济南站 中考网-济南站

济南2008高中阶段招生考试语文试题

2012-11-13 16:41:00中考网编辑

绝密★启用前

济南市2008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

语文试题

说明:1.答卷前务必将密封线内的项目用钢笔或圆珠笔填写清楚。

2.本试卷共四个大题,21个小题,全部答在试卷上。

3.全卷满分12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得  分

评卷人

 

 

 

一、积累与运用(11分)

1.按要求默写。(6分,每小题1分)

 

①少壮不努力,         。(汉乐府《长歌行》)

②商女不知亡国恨,            。(杜牧《泊秦淮》)

③            ,一夜乡心五处同。(白居易《望月有感》)

④不畏浮云遮望眼,            。(王安石《登飞来峰》)

⑤苏轼在《江城子密州出猎》中以“          ,          ,

          ”的豪迈诗句抒写了自己报效国家、御敌立功的雄心壮志。

⑥《陋室铭》中,以清幽宁静的环境描写,表明作者闲适自得心境的语句是:“                   ,                  ”。

2.阅读下面这则新闻,按要求回答问题。(5分)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里氏8.0级地震。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我们万众一心,(A)zhòng zhì chéng chéng,凝聚成撼动人心的精神力量。温

家宝总理星夜兼程奔赴灾区,指挥抗震救灾。济南军区救援部队14日凌晨即徒步开进灾区……(B经过这场灾难,让每一个中国人都心手相牵、骨肉相连

    请下载附件:济南市2008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 与往年试卷(本地下载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