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站 中考网-合肥站

合肥七中特色课程:女生成长课

2012-08-24 16:42:34合肥中考网编辑整理

摘要:合肥七中开设女生成长课程:“悦纳自我,砥砺人生”专题讲座侧记

   合肥中考网8月24日:合肥七中开设女生成长课程:“悦纳自我,砥砺人生”专题讲座侧记。

  从心理学角度讲,女孩是一个生活在关系之中的特殊群体,她们可能为了讨别人的欢心和认可而做一系列的事情或者付出许多的努力。大多数女孩不像男孩那样喜欢争斗、独立和竞争。她们更喜欢和谐、融洽的交流,无拘无束地与人相处,得到一种亲近和温暖的感觉。她们习惯于去寻求一种关系,在这种关系中,她们寻求安全与依赖,与关系当中的个体相互依存和制约,她们觉得自己是关系的一分子并对它负有责任。

  而恰恰因为这样的特点,进入青春期后期的高中女生经常多愁善感,情绪不稳定,患得患失,担心成绩,担忧前途。当获得不了自己追求的一种状态时会出现“闭锁”,内心孤独寂寞。不少女生喜欢外表美,追求形式美。生理期总是给她们带来无尽的烦恼……,关注学生身心发展的合肥七中早就在酝酿和尝试为女生的快乐成长付出多方面努力。

  4月25日下午课外活动时间,政教处主任顾晓惠面向高一的全体女生开设了“悦纳自我,砥砺人生”专题讲座。讲座以让女生们简单画一幅自画像和一棵情绪树为引子,引导女孩子们找出自己相貌的优点和性格的优势,面对情绪树进行自我探索思考如何管理情绪。

  她介绍,心理学家研究了20个影响成功的因素,发现占第一位的是积极的心理状态,所以女生悦纳自己就会有正确的积极的自我认知,就会有积极的成长期待和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就会对社会有更强的责任心。她以图片的形式呈现了女生常见的情绪,介绍了学会心理减压、有效调节情绪、培养自信心、减轻心理压力、有效放松身心、寻求社会支持、及时排解负面情绪、善于培养健康情等绪管理情绪的方法。

  同时,女孩在成长的过程中要注意培养正确的认知,客观地接纳自己的局限性,不盲目比较。对自己的生活有正确的评价,对自己的期待有清楚的认识,避免认知曲解和思维错误。绝对化思维(非黑即白)、过度概括化(以偏概全)、消极心理过度夸大化和缩小化、情绪化推论都是女孩成长过程中形成正确认知的大敌。顾主任启发在座的所有女孩热爱自己,热爱生活,悦纳自我,砥砺人生。这时,屏幕上呈现:女孩们,你的精彩不仅你自己知道,这个世界也知道!

  作为讲座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顾主任希望女生们要对伴随自己几十年的生理期有正确的认知,要调整心态试着去与它好好相处,进而去喜欢它、享受它。在女孩们在时而沉思时而欢笑的气氛里讲座开展了一个多小时。讲座结束后,她们涌到主席台前谈收获、表欣喜,还有的主动与顾主任分享自己的小秘密,一起去解心结。

  每个女孩都是一粒亟待发芽抽枝、开花结果的种子。也许她是玫瑰花种,将来会绽放需绚烂的玫瑰;也许她是一株小草,将来会焕发出绿色的、倔强的生机……然而有一点不容置疑:这些女孩将来会成为妻子、成为母亲,会走向各行各业的工作岗位,对社会的进步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合肥七中接下来还有“我是谁?”“让心灵长出倾听美妙生活的耳朵”“良好的关系从给予开始,融个性于人群中” 等课程呼之欲出,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做教育的过程中,点滴的努力都会有绽放的花朵开在学生成长的路上。

 

合肥初中生家长群(仅限合肥本地初中生家长加入) 233792198 
2013合肥中考家长群(仅限2013合肥中考生家长加入) 241084359
温馨提示:入群请注明孩子学校和年级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