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站 中考网-广州站

2018中考:广州高中重点班形式解读

2017-08-09 17:28:35sunlai

  近年来,广州各高中学校对优质生源的争夺渐趋白热化,招生时可谓出尽法定。除纷纷在独立批推出特色班外,更有不少学校以签约进重点班为噱头进行敛尖。重点班,就真的有那么吸引吗?

  一、广州普通高中重点班的现状

  2006年9月正式施行的《义务教育法》规定,不得将学校分为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同时学校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目的是使每个在校学生享受到公平的教育资源。但高中阶段已经非义务教育,所以在校内设立重点班也成为普遍现象了。

  自广大附中在2012年推出“国防班”特色班招生后,13年执信和广雅也推出了“元培班”和“岭南博雅班”在独立批招生,以应对省属学校的华附和省实的自主招生。感受到威胁的华附和省实随后在保持自主招生基础上也推出了独立批招生的“大学先修班”和“格致班”,二中的“应元班”、六中的“黄埔风班”、铁一的“铁英班”,及至部分区属中学也纷纷仿效,七中的“红星班”、真光的“香梅班”、16中的“君武班”、47中的“创新班”、天河中学的“书院班”等等……

  众多的特色班,说穿了,也只是以特色为名提前在独立批试图招到好生源,实质就是将原来进校后才分班改为直接将重点班放在独立批招生。

  另外,学校里还有两种重点班,一是根据中考入学成绩分的次重点班;二是为吸引学生报考签约的重点班。个别学校特色班和重点班甚至有泛滥趋势,某校总共才招600来人,但特色班及名目繁多的重点班却达到9个之多,重点班的水份也越来越大。这种为迎合招生需要而设立的重点班,真能称之为重点班吗?相当多的家长抱怀疑态度。

  重点班,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二、重点班的“洗牌”

  高中的重点班通常会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要进行洗牌。学校一般在文理分科时会对重点班进行调整,有些学校甚至是多次调整。原来的重点班也分成理科重点班和文科重点班。

  14年某高中学校对在独立批招生的特色班进行调整时却遇到来自家长的阻力,家长认为将独立批学生进行重新洗牌违反契约精神,中考时在独立批报的就是这个特色班,怎么可以在高二时将我孩子洗牌洗出去?经过抗争,学校让步,同意不对特色班进行重新洗牌。但这对本来要被洗牌的学生而言,继续留在尖子云集的特色班,是好事还是坏事?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