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站 中考网-广州站

2014年广州中考选择高中参考指标

2014-07-24 15:30:05丽榕妈

  初中升高中,重本率成为考生和家长选择学校一个重要参考指标。然而,是不是重本率越高就代表学校教学质量越强?文科重本率历年低于理科,分班时选文还是选理?普通学校重点班重本率高于名校,对择校有何影响?

  一、重本率:学校加工能力的“魔镜”?

  重本率反映的是“出口”,看学校能力更应该看三年前学校的“入口”

  近日,广州市教研室一则关于各校重本率的消息在朋友圈疯狂转发,引发不少学校互相PK。有人津津乐道,也有人“酸溜溜”,看门道和看热闹的均议论纷纷。有的学校注重宣传飙高的重本率,但有的学校更注重达标度。有的学校关注重本上线人数,也有的学校更愿意谈“加工能力”,在重本率衍生出来的许多概念哪个更能说明学校水平?有老师直言:重本率反映的是“出口”,看学校能力更应该看三年前学校的“入口”!

  比如A学校的重本率是51%,B学校重本率是50%。乍一看,A学校的实力似乎比B学校要强。可是,再看看三年前入学成绩:A校是690分,B校是680分,A校三年前入学的最低分数线比B学校高出10分,A校生源质量比B学校要好,可是重点率只高了1个百分点。那么,对于同样水平的学生,哪个学校的加工能力更强,哪个学校更能“化腐朽为神奇”?就难以一概而论了。

  事实上,业内人士称,上级督导部门为了对学校教学质量做出客观评价,每年都会给各所学校内部下达一个高考上线“预测指标”,这个指标是根据该校每个学生高一入学成绩,一一对应计算这个学生到底能上什么水平的学校,从而得出某校上重本、二本的人数。这样,该数值就把学校的“进出口”考虑入内,也是学校“加工能力”的重要体现。

  “比如,按照学生入学成绩,上级督导部门预测我们学校一本有60多个学生,重本率不到9%,结果我们重本上线有125人,重本率达到17.12%,市预测达成度接近200%,加工能力很强。”广州一中校长吴海洋说。

  由于上级部门的预测是与学生入学成绩一一对应的,要完全达标并不容易——去年广州就有两所名校没有达标。事实上,有的学校重本率很高,但是没有达标;有的学校重本率看起来低了,但是却超标了,所以市民在看这些数字的时候需要“擦亮双眼”。

  “所以”,广雅中学邱玲副主任说,\"看哪个学校加工能力更强,数据是其中一个参考,对于同层次的学校,除了要看重本率,还要看该校入学分数及排名、入学平均分的差距、以及督导室给予学校的指标是多少。”当然,除了数据以外还要结合学校的育人文化去看。“学校的很多工作,比如管理模式,德育工作,这些都是很难用数据去折算的,一折算就把老师的付出给折算没了,这些更需要家长和学生用心了解。”她说。

  那么,对于家长来说,是否可以根据这所学校的重本率、加工能力以及孩子中考的入学分数,来判断孩子三年之后是否可以考上重点大学呢?

  编辑推荐:

       2014年广州中考中职录取4.2万考生

       2014广州中考生复读利弊分析

       2014广州中考盘点:特色学校、民办高中最抢眼

       广州中考理性选择中职完胜普通高中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