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站 中考网-广州站

广州第六十五中学解析办学特色

2013-09-27 12:01:23佚名

  广州中考网讯:2014广州中考即将开始,为帮助各位2014中考生及家长了解学校信息,广州中考网将进行广州名校信息巡礼。本篇将介绍广州市第六十五中学学校概况及办学特色,供各位中考考生及家长参考交流。
  
  广州市第六十五中学始建于1946年,位于白云区江高镇,曾是广州市一所典型的农村中学,交通不便,生源较差;2007年被认定为广州市首批达到广东省高中教学水平评估优秀标准的学校之一,2008年4月30日被广东省教育厅正式批准为广州市16所首批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学校之一。这一变化被媒体称为很有研究价值的“65中现象”。谈及成功经验,学校领导总结为如下四个关键词:特色鲜明、精神推动、跨越发展、示范辐射。
  
  办学特色:低进高出、高进优出
  
  个性鲜明的办学特色是65中持续发展的保障。广州市教研室在2004届高考成绩统计分析中指出,就学科教学加工能力而言,全广州市一百多所高中学校,65中数学排名第一,物理、化学排名第四,语文排名第八,英语排名第十,语数英三科综合排名全市第一。据此,有专家将65中的办学特色归纳为“低进高出、高进优出”。
  
  其实,65中不仅在学生加工能力方面特色鲜明,在学科教学和学生培养方面也个性鲜明。学校积极推动教学创新,鼓励各学科根据学科特点,以激发兴趣、注重实效为原则,通过长期探索不断完善,每个学科都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如语文科“夯实基础、文化熏陶、讲读议练、全面提升”等。学校还注重学生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开拓创新能力的培养,逐渐形成了“以教师为引导,以学生为主体,以团队为保障,以问题为诱因,以生活为课堂,以实践为手段,以个性发展为根本,以创新能力为目标”的研究性学习特色,并取得了显著成果。如学生朱婧文荣获2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学生黄静文获第23届广东省创新科技大赛一等奖和第8届全国“明天小小科学家大赛”二等奖,并代表中国于09年5月赴美参加“第60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NTELLSEF)获环境科学四等奖;学校成为全国无线电测向重点单位,连续五年被评为国家无线电测向先进集体。
  
  教学成就:精神推动、30年跨越
  
  精神的原动力是推动65中前进的主要因素。和65中的老师交谈,很容易发现他们不经意间流露出的对学校发展那由衷的骄傲和自豪,更容易发现他们是自觉肩负推动学校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正因如此,65中朱继忠校长说,“教职工是真正的英雄”,他们身上凝聚着65中精神——“面对困难,团结拼搏,不气馁,不服输,不放弃,敢于藐视一切困难,敢于战胜一切困难”。正是有了这种精神,学校近30年来才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四级跨越发展。1984年被确定为白云区骨干高中学校,1995年被评为广东省一级学校,2001年被确定为广州市24所首批创建示范性高中学校之一,2008年4月30日被正式批准为首批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高中;由一所寂寂无闻的农村中学日益发展成为一所环境优美、校风良好、质量一流、声誉日隆的优质学校。
  
  1999年至今的成绩更加突出:连续十年获广州市高中毕业班工作一等奖,其中五年稳居白云区第一,还创造了孪生兄弟双双考入清华大学的“奇迹”,产生了学生勇夺高考语文全省状元、物理排名全市第一等佳话;2009年的高考更是再创辉煌:区重点指标完成率达到181.25%;市本科指标完成率达到190%,成为全市完成市本科指标任务超过200人以上的两所学校之一。
  
  学校成熟的“成才教育模式”对广州城乡地区学校德育工作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日益成为白云区教师培训基地、骨干教师成长摇篮、教学科研中心和广州市教育科研的实验基地。在上级政府的支持下,65中还以“名校办民校”的方式先后承办了白云区梓元岗中学、白云区桃园中学、白云区金桂园小学,逐步形成了广州市第六十五中学教育集团。
  
 

  点击进入2014广州中考交流区,参与中考话题讨论

  小编推荐:

  2014广州中考:新初三化学学习全年规划

  家长分享:从低分考入应元到顺利考入执信

  2013年广州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各批次录取分数线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