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站 中考网-广州站

呼吁中考体育改革:列举十大考试缺陷

2011-10-24 18:05:07方春明

  最近20年我国青少年体质在持续下降,耐力素质下降、力量素质下降、柔韧素质下降,学生们的健康状况十分严重,女生体育素质下降更严重。究其原因体育考试内容和方法的改革落后于体育教学内容、方法的改革,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笔者给目前的初中体育中考和高中体育会考列举了十大缺陷(不足):

  1。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体育考试基本上都是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一个考试模式进行的,多数考试考得是跑、跳、投加篮球(运球)。机械单调、考试形式、方法一成不变。

  2。目前的体育考试项目田径项目多,趣味项目少,缺少集体性、趣味性、表演观赏性项目,学生的个性和特长无法在体育考试中得到展示和体现。

  3。个人项目多,集体项目少,不利于培养孩子们的集体主义观念和社会适应能力。

  4。缺乏学校特色,各级各类学校体育考试项目基本都相同,学生不会主动参与。

  5。考试项目与三维健康观的要求相脱节,与平时教学内容相脱节,与教育部新颁发的《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内涵相悖。

  6。以田径为中心的考试内容,以田径技术掌握的优劣为依据评价学生体育成绩的考核方法,与现代的体育教育要为终身体育服务的教育思想有一定的距离,因此制约着学生积极性的发挥,影响了体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

  7。考试项目初中不重视体育基本技术的考试,考试项目技术含量太低。这些现象不利于体育教学和学生健康水平的提高,造成初中体育教学一、二年级的放羊现象、初三年级考什么练什么的应试现象。

  8。高中不重视体育基本战术(体育技能的高级形式)的考试,高中出现体育教师对选项教学和学分制评价改革的态度冷淡;很多地方对体育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的开发积极性不高。

  9。由于体育考试改革的滞后,使得学校大课间、体育课外活动和运动会的改革迟缓。

  10。体育中招和会考的考试项目的设定,女生缺乏自主选择权,考试内容单一,形式机械,不符合女生的生理心理特点,难以调动女生参与体育活动的激情。多数女生表示,现行体育考试项目她们喜欢的不多。

  最后,笔者不得不大声呼吁:救救孩子,中国的体育考试真该改革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