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3年初中化学方程式:化学方程式配平方法(3)

2023-03-31 16:23:09佚名

代数法——待定系数法

代数法也叫待定系数法,其方法步骤如下:

1.设a、b、c、d等未知数,分别作为待配平的化学方程式两端各项化学式的系数。

2.根据质量守恒定律,反应前后各元素的原子种类和个数必须相等同的原则,列出每种元素的原子数与化学式系数

a、b、c、d……关系的代数式,这些代数式可联立成一待定方程组:

3.解此待定方程组、就可求得各未知数之间的倍数关系。a=xb=yc=zd=...

4.令某未知数为某一正整数,使其它未知数成为最小正整数,将所得的a、b、c、d等值代入原化学反应式的待定位置,配平即告完成。

例:配平Fe2O3十CO——Fe十CO2

分析:(1)设a、b、c、d分别为反应式中各物质化学式的系数:

aFe2O3十bCO——cFe十dCO2

(2)依据质量守恒定律:反应前后各元素的原子数目必须相等,列出a、b、c、d的关系式:

对Fe原子有:2a=c①

对O原子有:3a十b=2d②

对C原于有:b=d③

(3)解①一②的联立方程组,可得下列关系:a=1/3 b=1/2 c=1/3 d

(4)为了使各个系数成为最小的正整数,而无公约数,令d=3,则a=1,b=3,c=2。将a、b、c、d的值代人原化学反应式的相应位置,即得配平的方程式为:

Fe2O3十3CO====2Fe十3CO2

(5)别忘了检验一下,方程式确已配平了;

须注意的是,只要保证各系数为无公约数的最小正整数。令b=3或c=2,也可得到相同的配平式;,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