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3年初中化学方程式记忆方式:“混脸熟”

2023-03-31 16:20:46佚名

“混脸熟”:常见面,反复练

俗话说:一回生,二回熟,三回见面是“仁兄”,此话有道理,任何事情或个人碰到的次数多了也就变得熟识了。所以“多次见面,混个脸熟”对记忆化学方程式也不啻是一个好的方法。多次见面重复记忆有助于把暂时记忆转化为永久记忆。

怎样“混脸熟”呢?一句话:常找零碎时间,反复练习。

下面举例的这种方法需要老师的参与,你可以跟化学老师推荐这种做法,只要方法有效,相信老师很愿意参与的,师生互动,还能让记忆更长久。具体做法是:

(1)完形填空:老师把初中所有的化学方程式总结归类,印制成讲义,讲义中要求书写的方程式只列出反应物,其余留空。

而同学们要做的就是“完形填空”:注明反应条件、写出生成物并配平方程式。

这种形式的练习可以集中时间集中来做。

(2)卡片练习:在“完形填空”的基础上,老师筛选出那些同学们易错,难以记忆的方程式做成卡片,每张卡片包含三到五个方程式。

卡片准备好后,随时随地都可以找学生个别练习,也不太占用时间,今天三五个,明天七八个,练了讲,讲了练,久而久之,同学们与方程式见面的机会就多起来,混个脸熟也不成问题啦!

记忆化学方程式的方法多种多样,以上介绍的几种方法,有的是提供具体的记忆技巧,有的只是提供记忆的思路,但不管是哪种形式,只要我们多层次运用,多管其下,反复练习,那么记忆化学方程式将不再是多么困难的事情!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