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3年初中化学方程式记忆方式:特例记忆

2023-03-31 16:20:22佚名

特例记忆

有些特殊的、不符合一般规律的反应,往往成为中考的最爱,常考常新,所以这类反应就需要我们的特殊关照,特别记忆。记忆时对其多联系、多分析,知道它们的特殊所在,就有助于加深我们的记忆。

例如:铝与氢氧化钠溶液的反应,按照一般的规律金属是不能和碱溶液反应的,铝为什么能反应呢?为了更好的说明原因,其过程可分解为两步:

第一步:2Al + 6H2O=2Al(OH)3+ 3H2↑,这一步符合活泼金属与水的反应规律。

第二步:Al(OH)3+NaOH=NaAlO2+ 2H2O,这一步符合氢氧化铝的两性,氢氧化铝溶解生成了易溶的偏铝酸钠,金属铝裸露出来就可以继续与水反应了。

两个方程式经过相加,消去两边相同的Al(OH)3即可得到铝与氢氧化钠溶液的反应方程式:2Al+2NaOH+2H2O=2NaAlO2+3H2↑。

知道了这两步反应过程,同学们就能更加深刻地理解铝与氢氧化钠溶液的反应,从而有助于加深记忆。

再比如,过氧化钠与水的反应也是分两步进行的,道理一样,这儿不再赘述。

所以,对于这些特殊的化学反应,我们采取“特殊关照”的方法,对其多联系多分析,挖掘其“特殊”背后的东西,搞清其“特殊”背后的“不特殊”,我们的记忆就会变得更加深刻。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