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3年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分析

2023-03-31 09:03:35佚名

根据题中描述的物理现象判断其所属的知识范围,我们可以通过作图、运用概念和规律来分析物理过程,确定该用什么公式、什么定律,建立已知量和未知的关系式。一般有两种推导方式:

顺推:由已知条件条件推论结果,大部分题目都是采用这种分析方式;

倒推:从未知量一步一步往前推,比如求物体做功的功率:P=W/t,题目中没有给出W,根据定理公式W=Fs,F=ma,一直推导,直到找到所有的条件和数据,反过来解决。

我们看下面这道题:

(2013·江苏徐州·模拟)长江三峡大坝上下游水位差最高可达113m,上游的船要在船闸中经过5个闸室使船体逐渐降低,每个闸室水位变化二十多米,因而三峡船闸的闸门非常大。其首级人字闸门每扇高39.5m,宽20.2m。倘若门外的水位高30m,则这扇闸门所受水的最大压强是______Pa,已知闸门所受水的平均压强是最大压强的一半,则这扇闸门所受水的压力是______N。(g取10N/kg)

虽然题目字数有点多,但是在拆解题目,找到重点之后,就知道,考查的知识点很明确:液体压强和浮力的计算。

液体压强公式P=ρgh,压力公式F=Ps,找到关键数字计算即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