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3年初中议论作文怎么写

2022-12-03 19:07:34佚名

初中议论作文怎么写

拟好作文题目

题目是文章的眼睛,是文章传递显要信息的重要部分。由于它位居文章结构之首,所以文章题目的优劣也会直接影响阅卷者对文章的第一印象。

议论文 拟题的基本要求是:在准确的基础上力求醒目、舒 畅。具体而言,可鲜明,可形象,可简洁,可别致 ,可整齐,不一而足。

总之,以能激发阅卷者阅读 兴趣或使之有耳目一新之感为最佳。

循果求因

在列举事例后,透过事例所反映的现象挖掘其原因来反扣论点。如:勤出成果。马克思辛苦劳动40年 写成《资本论》 ;歌德花了50年时间搜集大量资料写 了《浮士德》;陈景润通宵达旦看书学习,演算研究 终于攀上数学高峰。他们这些成就的取得,正是 因为他们刻苦,因为他们勤奋。上例结尾一句,是循“成就的取得”这一“果”,而探求“他们刻苦”“他们勤奋”这一“因”来反扣论点“勤出成果”。循果求 因,使得事例论据与论点融为一体。

立意要专一。

“作文之事,贵于专,一专则生巧,散乃人愚。”无论多么复杂的事情,主旨不能分散。

一篇文章如果既想说明这个问题,又想阐述那个观点,东拉西扯 ,必然立意不明确。

其实,想面面俱到肯定会面面不到位,况且一篇文章只能有一个中心,与其“贪多嚼不烂”,不如集中笔墨表现一个中心,即使是通过数件事来表现中心,也要做到紧帖中心行文,目标始终如一,着墨于材料与中心的结合点,使材料蕴涵的力量全部直指中心。

总结归纳

从个别规律的共同性质中推出带有普遍认识的规律 ,从而使论据同论点融为一体。

如:事业是人生的 不朽丰碑。孔子、司马迁、鲁迅为民族文化宝库增添了财富而被千秋万代传颂。

屈原、岳飞、郑成功为中华民族留下了伟大的爱国精神而载入史册。

李自成 洪秀全、孙中山推动了历史的前进而名垂千古。

总之,谁做了对人类有益的事业,谁就能树立了一 座人生的不朽丰碑。

本段先提出论点”事业是人生的不朽丰碑”,然后从三个方面举例论证,“为民族化宝库增添了财富而被干秋万代传”颂”为中华民族留下了伟大的爱国精神而载入史册”“推动了历史的前进而名垂千古”,未句归纳总结出它们的共同性“谁做了对人类有益的事业,谁就树立了一座人生的不朽丰碑”,有力地证明了论点。

字迹工整

我们在中考写作文的时候是有卷面成绩的,这就要 求我们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一定要好好的练字, 漂亮的字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如果你的自己非常 的潦草,即使文章写得再好,可能也不会吸引人读下去。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