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3年初中语文半命题作文怎么写

2022-12-03 19:06:42佚名

初中语文半命题作文怎么写

准确理解,辨清题意

写好半命题作文,最重要的是拟好题目。我们应对 题目认真审度,理解每个词语或句子的意思。

如江西南昌的作文题目”我读一”,从句子成分来分析明显地缺了吗?不行。

还要抓住至关重要的关键词 。把握住了关键词语,也就掌握了正确理解题意的钥匙。

题目中的关键词语,有的明显,有的隐蔽, 有的甚至是命题者故意设置的迷惑和干扰因素。

上面例题中的“读”就是关键词,语重点扣住“读”的程度或过程,把最能反映特殊爱好而自己又沉醉其中的那个事物名称填上就行了。

如《我读四大名著》 《我读松花江的浪花》 《我读妈妈那颗期盼的心》 等等。

理清思路立意出新

1、准确。准确是前提,立意不准,全盘皆输。求准,首先就是要准确理解文题中的关键词语:也有人称之为“题眼,“题魂”。

立意前须把握题中已有的修饰或限制性词语,准确理解已给文字的含义十分重 要。

同时,半命题作文如果有引语,往往以精辟优美、寓意深刻、情感浓郁的语句导人作文情境,或 阐释,或举例,或提示,往往有着激发写作情思、 界定选材范围的作用。

2、新颖。即对题中已有概念的理解要避开一般层面 而取题意允许的新层面。例如“拒绝一”一题,

般考生在横线上补充上“自卑”“儒弱”“平庸”“自我封闭”等宾语,构成动宾短语,这类文章都含有自我审视和校正的色彩。

有的考生却能避开这一般模式 ,机智地补出别具一格的题目,闪烁出与众不同的文学色彩、哲理色彩,如《拒绝再玩》 《拒绝长大 》 《拒绝末日》等。

在求新的同时,所补题目须利 于我们选用自己熟悉的、有感情、有特色的题材, 这样就能做到有材料可写,有情可抒发。

确立作文中心

拿到作文要求,首先,要审题,思考作文想说明的是什么道理,这也就是你文章的中心,然后根据这个中心来列提纲,大概规划好文章的结构和脉络, 这个时候也可以很快想到自己需要用到的素材有哪些。

提纲列好后,进行二次审题,看自己列的提纲是否 符合题目要求,如果有偏题,可及时修改,这样可以避免在写作过程中跑题。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