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3年初中半命题作文写作方法

2022-12-02 16:59:36佚名

1、要读懂题目,对题目进行适当分解

一般来说,一道作文题可分解为标题、材料、要求三部分。当然,并不是每道作文题都有三个部分。作文要符合题意,就必须对试题的各个组成部分进行准确、细致、全面的审查、只有这样,在行文的时候才能不折不扣地按照要求表述,否则就会“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比如作文题“在_____中成长”,它给出了填充处可供选择的四个词语(幸福、快乐、竞争、挫折),而且规定只能从中选出一个,不能超越这个范围。有的考生没有注意这个要求,选择了其他词语,失了不少分。

2、寻找关键词或词组

关键词或词组是试题中的重点,文章改写什么,甚至该怎么写,都可以从这个词中看出。如“这也是一种______”一题中,“这”显然是关键词,它是指示代词,指代比较近的事和物。比较近,就暗示考生所写的突出真实、真切之感,最好是写自己的感受。把“这”字替换一下,就可以明确写作的内容,如失败。挫折。平凡、缺憾等。另一个关键是“也”,“也”表示同样。写一些表象和实质有差异的事情或现象,但经过自己独特的理解,终有所悟。一个“也”字要求文中有考生认识的转变,可以不交代这个认识的变化过程,但要有体现“也”字的主题内容。

3、要补好文题

弄清了题意之后,就要考虑补充文题了。补充文题前,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揣摩命题者的意图,以便正确定向下笔。补充文题,实际上就是将半命题作文题变为全命题作文题。补写文题时应注意一下几点:

易于写作

适合何种文体

符合语法逻辑

内容健康

避免雷同

不能过大

4、要选好材料

在自己的材料库中,选出最具代表性的材料

5、要有好的开头,扣题的结尾

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开头若能抓住人心,吸引阅卷老师往下读,分数也会有所提高。半命题作文如果没有结尾,就会让阅卷老师感到文章没有写完,所以结尾也是作文的关键。开头和结尾可用同一语句或同一风格(如排比句、带哲理性的议论)的语句来写。

6、要有个性,有亮点

有个性,有亮点,才是有创新的文章,也才能得到阅卷老师的青睐。标题追求“眉清目秀”,注意色彩的点染,动态词语、修辞手法的运用;情节追求“一波三折”,采用悬念、陡转、巧合设置波澜;语言追求“文采动人”,锤炼词语,变换句式,采用比喻、排比等修辞手法等。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