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3年初中半命题作文范文: ----后我才发现

2022-12-02 16:40:56佚名

子曰:“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有些事,总是在自己经历过后才会懂得;有些人,总是在患难之后才见真情;有些道理,需要在成长后,才会发现——都是真的……

题目: 后我才发现

要求:先把题目补充完整再作文;调动自己的生活体验,写一篇有真情实感的文章(诗歌除外);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500字。

参考例文

经历了我才发现

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我们谁都无法知道,但正因为多彩,我们才要尝试经历。有些事情,经历了,才会发现其中的真谛,其中的道理。

如果不经历,便永远也不会成长……

冬天的夜来得特别早,天色早已一片漆黑,唯有我们教室里的灯光依旧明亮。我走出教室,寒风袭来,我不禁打了个寒颤。不远处我清晰地看见了母亲的身影,我迈着大步母亲。母亲一把把我拉进怀中,用那温柔而又和蔼的双手轻抚着我的头,不久又像是训斥偷了糖果的孩子般念叨:“这节骨眼上,你又穿这么少,要是感冒了,又要怎么办呀!”说完,母亲毫不犹豫地给我套上了在手中紧握已久且带有温热的羽绒服,我像孩子般“呵呵”地一笑。母亲一把把巧克力塞进我的嘴里,咀嚼着,香醇浓郁,很甜很甜,这一刻我才懂得了其实母爱就是一块巧克力,一件羽绒服,仅此而已,但却带给我无限温暖!

经历了,我才发现原来这就是母爱……

又是一个冬天,冬日午后的阳光暖暖的,照进屋子中,满是惬意。外婆的笑容依旧会是如此明媚,她嘴里自言自语道:“该给辉辉晒晒被子啦!今天天气真好啊!”说完,她便走进我的房间,抱出了我的被子,铺平,阳光照在被子上,暖暖的。我站在窗子旁,不时抚摸着被子,一阵微风吹来,吹乱了我的头发,给我带来了无限遐想……

晚上,我迫不及待地躺进了被窝,一阵清香的味道和温暖的气息扑鼻而来,我欣喜极了。我躺下,一闭眼睛,一边抚摸这柔软的质地,一边在这清香与温暖中进入了梦乡……那一刻我才懂得了外婆的爱其实就是一条不起眼的棉被,却让你和春风撞个满怀。

经历了,我才发现原来这就是外婆的爱。

给予我爱的人有许多许多,但是当我真正经历了,我才发现了他深层的内涵,而不是只停留于其表面。哥哥对我的爱是那晨曦般温暖,在黑暗中摇曳炽热,给予我动力的微笑,父亲对我的爱是那严厉的,深沉的让我在错误中前进的那把戒尺,时刻提醒着我,当然在我的生活中,这样的人有很多很多……他们都给予了我力量。

是啊,经历了我才发现!在山脚上看到的风景是美丽的,但是在山顶上看到的风景才是真正的美丽!

【写作指导】

本题考查半命题作文。

第一,审题立意。结合题目“ 后我才发现”分析,“后”指时间或者次序比较晚,意味着在这之前有一些具体的事情已经发生,那么这些已经发生的事件可以指平时生活中看到的景物,可以是偶然看到的事件。“才发现”指发现的新情况,意味着之前的事情可能经常被忽略,见到或者经历过一件事情之后对生活有了全新的感悟,改变了对以往的看法。结合以上审题,文章可以围绕着亲身经历一件事情之后对人生有了新的感悟、新的认识。

第二,选材构思。结合审题内容,可知文章重在对经历的事物产生新的感受,因此在写作过程中可以记叙在生活中发生的一件令人记忆深刻的事件,并着重谈谈这件事情对你的人生有了何种启发。如刻画一位平时经常被人忽略的同学,偶然几次机会,看见这位同学默默无闻的去敬老院陪伴老人,通过这件事,才发现这位同学其实拥有一颗金子般的心。也可以描绘傍晚时分偶然抬头看向天上的云彩,是多么的美丽绚烂,然后才发现大自然其实给予我们很多美,只是需要我们用心去发现。文章写作时要注意对细节的刻画。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