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3年初中材料作文范文:坚持造就辉煌人生

2022-12-02 16:38:50佚名

阅读下面材料,从中选择一个角度构思立意,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可叙述经历,可抒发情感,可发表议论。(文章主旨必须从所给材料中提炼,不得对材料进行改写、扩写、续写)

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不可能永远被束缚在摇篮里。——火箭专家、宇宙航行之父齐奥尔科夫斯基

人生就像一场长跑,我在飞行这条长跑路上,有困难,有险阻,但这里的风景也独一无二。我会继续飞下去,因为只有坚持,才知道哪一站的风景是最美丽的。——王亚平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

上面几则材料告诉我们:不能安于现状,要敢于向往外面的世界;前行的路上会有艰难险阻,但只有坚持,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要有不断探索的精神。

写作要求:(1)若选本题,请按要求拟题,然后写作;(2)立意自定,文体自选(诗歌除外);(3)说真话,抒真情,忌抄袭;(4)文中请不要使用真实的人名、校名;(5)书写工整,不少于600字。

参考例文

坚持造就辉煌人生

生活犹如大海,唯独懂得坚持的人,才会到达辉煌的彼岸。从荆棘中走过的我们回头观望,才明白成功的辉煌是用坚持换来的。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可见,坚持不懈才有成功的机会。

东晋著名书法家王羲之的“书圣”美誉流芳百世。他的傲人成绩和优美字体,与他的勤学苦练是分不开的。凭着坚强的毅力练就“入木三分”的字体。而这份造诣的成就,就是日积月累,矢志坚持的结果。如果他在艺术之路的拼搏中,如同常人一样望而却步,怎么会有此辉煌?他坚持不懈,拥有的顽强毅力使他登上了书法的巅峰。

无论是文学领域还是其他领域,坚持同样是成就辉煌的领舵者。

在富有挑战的马拉松比赛中艾哈瓦里并没有成功,但他却拥有了最高的荣誉。他在夜幕降临的那一刻诠释了坚持的意义,他辉煌的举动伴着夕阳一同留在了人们的心底。他说:“我的祖国让我来比赛,我就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他不放弃,坚持前进,凭借毅力回报着他的祖国。当历史的长河奔向远方时人们不会记得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冠军,却永远忘不了这个坚持的背影。

凭着恒心走过的路就会创造精彩的人生。《国榷》的诞生隐藏着常人无法想象的曲折。谈迁在白发横生之时,仍日夜不停的纂写这部史学史上的重要著作。小偷偷走了他以前的心血,却偷不走他的傲气与顽强。如果谈迁就此罢休,这部重要的史书就不会出现;如果谈迁失去信心,这个奇迹也不会传扬,这个历史的见证也将不负存在。正是他的坚持才为后人了解前人奠定了基础。

让我们用坚持点燃生命的斗志,始终铭记最辉煌的人生是坚持不懈,努力拼搏的过程。

【写作指导】

本题考查材料作文。

第一,审题立意。火箭专家、宇宙航行之父齐奥尔科夫斯基所说的话“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不可能永远被束缚在摇篮里”中“摇篮”象征着束缚,强调要敢于突破现状,去探索未知的世界;王亚平所说的话“人生就像一场长跑,我在飞行这条长跑路上,有困难,有险阻,但这里的风景也独一无二。我会继续飞下去,因为只有坚持,才知道哪一站的风景是最美丽的”,将人生比作长跑,强调坚持是克服艰难险阻,寻觅“美丽”的不二法门;屈原所说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强调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要有坚持探索的心。名言后有具体的立意方向“不能安于现状,要敢于向往外面的世界;前行的路上会有艰难险阻,但只有坚持,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要有不断探索的精神”,选择其中一个方向立意即可。

第二,文体及思路。本篇习作未限定文体,适合写成记叙文、议论文。若写成记叙文,开篇可通过议论兼抒情的语句,表达如何使人生更加精彩,引出“敢于求索,不安于现状(或‘坚持’或‘探索’)”对人生的重要性。接下来叙述具体事件,如:自己不安于现状,努力学习想去探索大山外的世界(敢于求索,不安于现状;探索);自己为了钢琴考级等,勤加练习,最终不负坚持,完美通过考核(坚持),等等。结尾体现自身的成长,表述“敢于求索,不安于现状(或‘坚持’或‘探索’)”的意义,深化中心。如写成议论文,开篇可直接点明中心论点,接下来通过道理论据、事实论据来论证自身观点。事实论据可为:张海迪身患高位截瘫,而她在病床上,她敢于求索不一样的人生,她用镜子反射来看书,张海迪学会了4国外语,还成功的翻译了16本海外著作(体现“敢于求索,不安于现状”或“探索”);贝多芬双耳失聪后,不是一味的怨天尤人,而是坚持他的音乐创作,耳朵聋了又听不见,就用筷子插进钢琴的发声器,以震动来辨别音调,凭借毅力创作出了著名的《第九交响曲》(体现“坚持”的意义),等等。结尾得出结论,重申论点,使文章论述结构完整。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