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3年初中命题作文范文:难忘这份情

2022-12-02 16:37:05佚名

初中生活即将结束,蓦然回首,总有一些情感,让我们难以忘怀。这情感或许是师生情、同学情、母子情、读书情……

请以“难忘这份情”为题目,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1)不得抄袭,套作。

(2)不少于600字。

(3)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人名。

参考例文

难忘这份情

母爱是什么?母爱是妈妈给我的一次次提醒;母爱是什么?母爱是妈妈因我考试考不好而无言的责怪;母爱是什么?母爱是妈妈看到我小升初的成绩时骄傲的微笑……可以说母爱无时不在,无处不有。

细细想来,我真是不懂事,总是忽略身边的母爱。在生活中我常常会对妈妈发脾气。

“晓云作业写完没啊?没写完可不能上网啊!”“知道了,知道了,烦死了。”房间传出我的埋怨,“天天催我,烦不烦啊。”我重重地摔上了房门。却听见妈妈无奈的叹息“唉,好,我不管你了……”心仿佛被冷不丁地刺了一下。是啊,有时无意间抬头总发现妈妈比以前苍老许多,脸上的皱纹又添了许多,这都是为我操心的缘故呀!

还记得那年冬天,妈妈亲手织了条围巾给我戴。晚上,她不睡觉,而是坐在床边,戴着眼镜为我织围巾。我一觉醒来,床头边多了一件“宝贝”那可是我祈盼已久的围巾。因为同学们都有,唯独我没有,只是现在好了,我不必去羡慕同学们了。“哇,李晓云。你的围巾好漂亮啊!”同学们的一声声的赞美夸得我心花怒放。“这是你妈妈织的吗?”“是啊,我妈妈很能干呢!”我妈妈很能干……那瞬间,我的思想定格在了这句话上。这是妈妈连夜织出来的。妈妈我怎么那么傻,就那么信了你的话:“晓云,你放心,妈妈明天肯定给你一条又新又漂亮的围巾。”我万万没想到,妈妈怎会连夜编织这条围巾。从那以后,每当我戴着这条围巾时,冬天都不会寒冷,因为它包含着浓浓的母爱……

围巾暖暖,母爱依依,这份深情我将永记心底!它将在我漫漫的人生旅程中,给我带来温暖与力量,谢谢您,我的母亲!

【写作指导】

本题考查全命题作文。

审题立意:引导语中“初中生活即将结束”限定了情境,提示学生应从自己的初中生活中寻找写作素材。“蓦然回首,总有一些情感,让我们难以忘怀”提示学生应表达自己的某些情感。“这情感或许是师生情、同学情、母子情、读书情……”列举地了几种感情,为学生提供了几种写作思路。题目中的“这份情”是写作内容的重点。“难忘”点明了文章主旨,即应表现自己对某一份感情的难忘之意。题目贴近学生学生,易于抒发真情实感。

选材构思:题目带有明显的叙事性,文体应选择记叙文。这一点,题目当中也有明确的要求。初中生活里,有哪些感情让我们难忘呢?伤心失意的时候,是朋友给了自己真诚的抚慰与鼓励,这是朋友情;迷茫无助的时候,是老师给自己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这是师生情;沮丧沉沦时,是父母陪在自己身边,给了自己坚定的依靠,这是父母情。放学时突遇大雨,是门卫大爷把他的雨衣给了自己,这是普通人的善良关爱之情……凡以给自己以感动,让自己难忘的感情都可以写入文中,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以真情打动读者。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