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3年初中话题作文范文“心境”

2022-12-02 16:06:16佚名

萧伯纳说:人生有两大悲剧,一是没有得到你心爱的东西,二是得到了你心爱的东西。

周国平说:人生有两大快乐,一是没有得到你心爱的东西,于是你可以去追求和创造;二是得到了你心爱的东西,于是你可以去体验和品味。

生活中,我们往往为没有得到的东西而痛苦,其实反过来想,没有得到一件东西未必是坏事,世界上有许多我们得不到的东西,与其怨天尤人,不如尝试换一个心境,人生便会豁然开朗。

请以“心境”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请围绕话题自拟题目;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可以记叙经历、抒发感情、发表见解等:③字迹工整,书写规范,字数600~800字;④文中请不要出现真实的姓名,校名以及班级名称。

参考例文

心态决定成败

青石间的草饱受压迫,却依然坚强乐观;原野上的草土壤肥沃,却暗自神伤暗自愁。而最终,青石间的草挺拔而上,原野上的草凋零枯萎。心态,决定着成败,决定着一次考试最终的结果。

考试的铃声响起,我紧张的心情也随之而来。不是害怕考试,而是害怕考试后的结果。就这样,我咬着笔,度过了这一次的期末考试。之前,我以刻苦的努力来面对考试,可是试卷如同一张破网,总会在无意之中漏掉几分。明明简单易懂的题目,却因为在考场上紧张的心情而导致一次次的失误。就这样一分一分积累起来,最终化成了令我沮丧的鲜艳的“102”。

于是,我终于懂得了心态才是关键。只有单纯的心态毫不畏惧的勇气才会让分数达到自己预期的水平。我还记得范进的癫狂,那是因为他人生之中的大起大落,才让后人用来警戒用来讽刺当时的心态。心在变的途中,让荣辱左右了这个世界。每个人都会预知未来,只不过积极者用透彻的眼睛和清澈的心灵取得成就,而悲伤者浮尘障目,最后的结果自然也不尽如人意。当时在考场里的我恰恰属于后者。

我总是对心态决定成败不屑一顾,到最后是成绩对我不屑一顾。大多数人都是想改造这个世界,但却罕有人想要改造自己。我又恰恰属于后者。在十几次的考试之中,我终于在这一次尝到了苦涩的滋味。考试在某一方面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倘若我可以在考试中掌握自如,化被动为主动,以不变应万变。那么今后的一切,我就不会再次品味这等苦涩。

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感到绝望的人。这次我不再属于后者,在下一次中,我会带着心态决定成败的这句至理名言,成功地迎接下一次的考试。

【写作指导】

本题考查话题作文。

一,审题立意。题目要求以“心境”作为话题,首先应当了解心境。“心境”是指微弱、平静而持久的带有渲染性的情绪状态,长时间影响人的言行和情绪。那么我们可以将心境进行分类,积极的心境和消极的心境。当我们面对失败与挫折、烦恼和忧虑时,心境一定要更加积极,将它看作是人生的垫脚石。当我们为消极的心境所牵引时,我们要明白要尽可能地破除这种消极地心态,最终战胜自我。结合给定地材料“尝试换一个心境,人生便会豁然开朗”,文章主旨应立足于拥有良好的心态,从而拥有乐观的生活。

二,选材构思。通过以上的审题,都应该紧扣话题,从而阐明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选择素材时可以结合自身的经历,可以抒发自身感情,但是无论何种素材,都应该深刻揭示出良好心态的作用与意义。如当我们被别人误解时,应当坚持保有良好的心境,不要一味的默默承受,而是应当拿出行动来证明自己,用积极的心态面对友情的挑战。同样也可以叙述在求学生涯为了追求一个理想的成绩,一度心态失衡,导致生活反而患得患失,换一种心境,认为好的成绩是设定好的目标,慢慢追求,更好实现自己的理想。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