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3年初中材料作文范文“那一片属于我的天空”

2022-12-02 16:04:26佚名

阅读下面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小鸟拥有一片天空,它就能自由飞翔;花朵拥有一片天空,它就能够茁壮成长;岁月如歌,三年的初中生活,你一定也拥有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

请以“那一片属于我的天空”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②书写工整,卷面整洁;③不少于600字;④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不少于600字。

优秀例文:

那一片属于我的天空

光影从指尖跳跃而过,转眼便到初三,在繁忙的间隙中,我找到了那一片属于我的天空。

这是初三周日的一个中午,一个星期的劳累似乎分散到了身体的各个部位,一切都变得软绵绵的,像一团刚在阳光下晒的温热的棉花。手中的画笔也放慢了动作,水彩颜料在与水的接触中融合起来,淡成好看的颜色,在画笔的调和下,在纸上晕出美丽而独特的水痕。我一直很喜欢水彩的水痕,淡雅、优美,仿佛带着一阵芳香。

画水彩总是需要耐心,因为它干起来比较慢,我喜欢在阳光下画画,看着纸上潮湿的光芒一点一点褪去,而颜色也变得鲜亮活泼起来,这大概是最美妙的时光了。

刚接触水彩,是在一个画师直播画水彩的时候,当时就被水彩的透明感、渐变、混色、水痕惊艳到了,世上怎么会有如此美丽的东西存在?水,历来被许多古人歌颂,集优雅于一身,当它与水彩颜料融合之时,没有水粉的厚重作文之感,倒是落的一身轻松,一身明净了。我身体内的一股封闭的力量似乎在悄然间被打开,流出温热的液体,会聚在心房中,让我无法忽视,一切的思念或是忧愁或是迷茫化作微渺的白雪,在空中飘然而过,在风中流离失所了。从此,我便和水彩结下了不解之缘。

现在的我,虽身在初三,但仍放不下水彩,它似乎成了一块玉,湿润而剔透,深深藏在我手心中,被捂的热乎,它凝结我一切一切的情绪,让我在拿起画笔的时候得到一股释放,身体在那一刻得到了解放,变得轻盈。

初三,很忙、很累,时间像一股紧拧的绳,我们在这股粗糙的细绳上奋力地奔跑,途中不慎将脚掌划得鲜血淋漓,但我们倔强地咬着牙,不愿抱怨。累了,在某个地方,心总会找到那个属于自己的归宿,那个属于自己的天空。

时光静好,花香轻柔游荡,在那个窗前,那瓶花,那张桌,那缕阳光配上珍贵的不能、不可以缺少的水彩流云,我快乐而知足地飞翔在属于自己的天空中。

【解析】

本题考查全命题作文。

第一,审题立意。这是一篇全命题作文,以“那一片属于我的天空”为题,写一篇文章。命题中关键词有两个:我、天空。“我”强调是写第一人称,自己个人的经历,而非他人的,再结合材料中“岁月如歌,三年的初中生活,你一定也拥有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提示我们要写出自己初中三年生活中的内容,“天空”的意思有两个,一个是天空的原义,另一个是天空的比喻义和引申义:像天空一样的空间,比喻爱护自己开创的空间。这里,很明显应写天空的比喻义和引申义。

第二,思路点拨。写作时,要打开写作思路。可以写学习中的苦与乐,也可以写交往中的烦与恼,还可以写生活中的忧与喜。最好只从某一方面去写,具体叙述,切不可空泛而谈。另外,事例也要新颖独特,要有自己的感触和思索。现实的天空有时美丽而空灵,有时阴云密布,我们笔下的“天空”可以美不胜收,也可以有烦恼忧愁。如果写情感故事,就要表达真情实感。写出所感所悟。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