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3年初中材料作文范文“从这里走出去”

2022-12-02 16:04:26佚名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文章。

有的人可以从大山走出去,这是努力换来的结果;有的人可以从害怕中走出去,这是锻炼换来的结果;有的人可以从困难中走出去,这是办法换来的结果;有的人可以从梦想中走出去,这是现实与梦想结合换来的结果……走出去能看见大城市的面貌,走出去能看到人际交往的好处,走出去是办法总比困难多,走出去是梦想的交织,从这里走出去……

请以“从这里走出去”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字数不少于600字;②有真情实感,不得套写抄袭;③不限文体(诗歌除外),文体特征鲜明;④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

优秀例文:

从这里走出去

成长路上,任何人都不可能一帆风顺,遭遇逆境是不可避免的。有人特别害怕逆境,认为那就是人生的噩梦。其实在我看来,逆境也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从逆境中走出去,就会获得一片新的天地。

逆境会带来警示。人生最怕的不是失败,而是一路顺风顺水,畅通无阻。这样的人,一旦遇到大的挫折,常常无所适从,甚至会被彻底击垮。你如果从小就经历过一些逆境,那么就能从逆境中获得警示:我们每走一步,都有可能遭遇困难。有了这种心理准备,在又一次逆境降临时,就能从容应对。

逆境会带来鞭策。逆境中,有的人会垂头丧气,但更多的人会受到鞭策,变得更加坚强,从而最终获得成功。当年,马云去肯德基应聘,但他落选了;而当马云跟大老板们讲什么叫电子商务时,大老板们得出一个结论,这是个骗子。处于逆境之中的马云反而获得了更强大的动力,最终圆梦。还有著名作家余华,把小说投遍了全国大小刊物,随后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退稿信,但逆境并没吓退他,相反,他写得更勤了,投得更多了,虽然仍是接二连三的退稿信,但他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

逆境会带来成功。苏东坡是中国历史上的大文豪,在他的一生中,遭遇了许多逆境。公元1079年,他因“乌台诗案”被贬黄州;东山再起后,又因政见不合,再次遭贬,先是被贬到惠州,最后竟被贬到了荒凉之地海南岛儋州,据说在宋朝,放逐海南是仅比满门抄斩罪轻一等的处罚。面对这些逆境,苏东坡也曾苦恼、彷徨,但长期的流放生活让他最终变得非常乐观,活得非常洒脱,写下了《念奴娇•大江东去》《记承天寺夜游》《前赤壁赋》和《后赤壁赋》等流传千古的诗文,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面对人生的逆境,没有什么好怕的,勇敢地迎上去,只要信心坚定,就一定能走出去,重新沐浴在阳光下。

【解析】

这是一道命题作文。

一、审题。“从这里走出去”,可以实写,也就是实实在在地走出去,走出家门可以,走出校门可以,走出国门都可以。比如说,父母亲离开家乡去南方打工,几番努力,帮自家走出了经济上的拮据;因为自己的某种兴趣爱好——写作、绘画、音乐、棋类等等,他乡取经,远方参赛,开阔了眼界,提升了技能;假期,去游历祖国的名山大川,到山顶,理解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意境,到海边,懂得了“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内涵。虚写,则是深一层的理解。这里的“走出去”,便是走出情感、心灵、认知、思想上的某个误区、困境或者阴影。比如,家庭中的某场特殊的变故,一直影响着自己的情绪,不能安心读书;同学间的某个误解,让自己一直闷闷不乐;老师的某次批评,比赛的某次失利,甚至弱势群体的某次挫折,都曾经深深刺痛过自己的心灵。诸如此类的不利情形,因为他人的耐心劝慰,或者自己的猛然醒悟,或者外界的偶然触发,最终豁然开朗,解开心结。这样的心路历程,相信不少同学有过,也就很容易写出感人的篇章。当然,还可以虚实结合。比如,心情不快时刻,暂时放下学习或生活中的琐屑,走进原野领略风光,不料却被某个劳动场景感动,或者被某个自然画面震撼,或者被他人有意或无意的言谈点化,竟能触类旁通,茅塞顿开,放下了心中的不快,可谓一举两得。这样虚实相映,有形的与无形的碰撞、融合,从物质的层面上升到精神的领域,构思上属于略高一筹。

二、立意。“从这里走出去”表明了写作的重点应放在“这里”上,“走出去”的事,应该是“我”曾经历的事,并且还应是一件(诸如对青春、对亲情、对友情等)有误会或做错的事,要写出在这件事中如何缺乏对情感、对自我的认识,然后通过他人的帮助,自己的努力,或者是大自然给予的启示,醍醐灌顶,明白其中原委的过程。可以选取的题材范围很广:要学生反思成长中的错误,感激相关的人或事;叙述相关事情的来龙去脉;描述体验深刻的情境;抒发从中得到的感悟,从而传递正能量,升华正能量!可拟题为“走出困境”“走出误区”“走出恐惧”“走出阴影”“走出迷茫”“走出苦恼”“走出忧愁”“走出阴霾”“走出自我小天地”等。要写出自己“走出”后收获最大的一个方面,不能面面俱到。只有写自己的人生,才能写出真情实感。

三、构思。文体适合写成记叙文或议论文。写作时,注意细节的安排,这类作文最好以朴实的文字加以表现,从小事中反映大情感,大道理,写出事件的回环曲折,情感色彩饱满,让触动自己的那份情感也触动读者。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