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3年初中命题作文:记忆的温度

2022-12-02 14:45:29佚名

记忆的温度

在我的脑海里,有一本关于记忆的书。在那本书里,有我一路以来经历的人和事。如果要给那一页页纸上标上温度。那书里应该经历了一年四季。而这一年四季中最让我难以忘怀的,就是你。

记忆的温度,是炎炎夏日里外婆送来的23度凉风,舒适又惬意。我打小是和外婆一起长大的,名字也是外婆给取的。其实从名字开始,我就对外婆的品味感到不理解。在炎热的夏天里,外婆总是穿着花衬衫,提着肥大的花裤子,手上还拿着老式的大蒲扇,摇摇晃晃的,脚踩一双破旧难看的凉拖鞋。就是因为外婆的朴素和啰嗦,小时候的我,总不喜欢和她出去逛街。后来与外婆相处的再久些。我就觉得外婆的大蒲扇好像量身为我定做的一样,在外婆的手里摇摇晃晃着,就给我带来了凉意。据研究表明,让人感到舒适的,就是23度气温,外婆带给我的就是那个感觉。

记忆的温度是一条条年糕从锅里冒出的70度热气,温暖又甜蜜。外婆的手艺可是我们家出了名的好,每次过年回到外婆家,我总会缠着外婆,让她给我做她最拿手的红年糕。看着一条条长长的年糕放进锅里,就好像一根根红线绑在心里,总是牵动着回家人的心。外婆好吃甜。做年糕的时候总会在年糕粉里放进一大把红糖,就像她对我的爱。每次我嚼着年糕,都会有一种满满的幸福感,那是外婆给我特别的爱。

记忆的温度是人生百态中0度以下的寒意,苦涩又孤独。2017年夏天,外婆被查出甲状腺癌,当我躲在病房门口看着日渐苍老的她。不禁红了眼眶。看着病床旁那破旧的大蒲扇,我忽然觉得那年夏天格外的热。外婆手上的那大蒲扇也不再为我而晃了。2018年,外婆去世。当我看见冰冷的她时,我开始后悔。怎么不多陪她逛逛街,多陪她聊聊天,多再和她拥有一些美好的记忆。那时的我感受到了来自心里的寒意,流下了对外婆的另一种思念。

不知道为什么,今后的某时某刻,无论多久,无论地方,脑海里还是会浮现起一个笨拙的老人,她一手拿着大蒲扇,一手捧着红年糕。那些关于她的记忆,虽历经已久,却仍能感受到它永不褪色的温度。

愿以后的一年四季中,还能时常想起你———外婆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