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3年初中作文写作指导:半命题作文如何审题

2022-12-02 14:23:48佚名

半命题作文,顾名思义,就是指在题目中只出现一半或一部分,另外一半或一部分需要由我们自己去补充的一种作文题。近年来,各地初三命题中出现了不少半命题作文,如“我骄傲,我是一个……的人”“不该丢失的是……”“初三,我和……一起走过”等等。

这种作文题相比较全命题作文,给了我们更多的的自主权,因而更加自由、灵活。同时,又多了一些引导与限制,因而在写作时一定要围绕题目来表达,切不可超出题目的限制范围,文不对题。俗话说,“题好一半文”,写好半命题作文的关键在于补题,而要拟一个恰当的标题,首先要审清作文的题意。

半命题作文题中给我们的信息有的是提出明确限制要求的,如字数要求,文体要求,以及题目中已经给出的部分内容,有的会给出一段文字作为提示或引导;有的则直截了当的给出半个题目,让我们补全再完成作文。

最后,我们来总结一下半命题作文在审题时要注意的几个方面:

审清已知信息,捕捉文字表层含义;

明确文章写作视角,确立文章立意重点;

联系生活补全空缺,切忌空泛偏题雷同。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