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3年中考常考的话题作文怎么写

2022-12-02 13:03:40佚名

在很多人看来,中考肯定会考记叙文。最近我笼了下近两年全国各地的中考题,发现考查话题作文的比例逐年上升。

可是很多初中生写作文还是习惯写作记叙文,对写作话题作文有些无从下手。在2000年前,高考也常考话题作文,后来话题作文因为太容易套作,太简单已经在高考中销声匿迹了。

即使话题作文很简单,可是大部分初中生还是不知道如何写作。

首先我们来说一下话题作文的审题,话题作文审题相对简单。要求中心与话题相关就可以。

我们以2021年四川达州市的中考作文为例,来说一下话题作文如何写作。

我们的身体里每一粒原子都来自一颗爆炸的恒星,如若我也能像这星一样,在每个晴朗的夏夜,不畏惧光亮的月,不在乎自己的光有多么微小,只是一点一点用全力去发光。那么我是否也能在属于我自己的天空发光发亮?站起身,仿佛星空也不那么遥远。也许只要一踮脚,便能触摸到那原以为遥不可及的梦,便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光芒。

上面语段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请以“发光”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可以写自己的经历、感受,可以讲述身边人的故事,也可以发表议论;②文体不限(诗歌除外);③卷面整洁,不少于600字;④文中不能泄露个人信息(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首先话题作文都有固定的要求:以“***”为话题。如果是以“***”为题,那就是命题作文,题目就已经固定了。一字之差,差之千里,大家一定要注意。

其次话题作文前面的一段文字是阐释话题的,等于给了考生话题的方向。例如说“发光”,我们可以想到太阳发光、榜样发光、文化发光等等,可是上面的材料说的是不在乎自己的光有多么微小,只是一点一点用全力去发光。说的是自己。那么这段材料等于就给考生指明了方向,作文中要写自己发光。

第三步,便是列作文的提纲了。

需要注意的是话题作文可以写成记叙文也可以写成议论文或者是散文。议论文比记叙文难在结构,因为记叙文可以按照事情的来龙去脉去写,不用考虑结构,结构也是清晰的。议论文则是把一堆没有关联的材料放在一起,非常考验考生的谋篇布局的能力。如果考生在议论文这方面没有经过专门地学习和训练,建议还是写成记叙文。

如果写成散文,对文采的要求就高。文笔好的学生可以写。

下面针对四川省达州市的作文分别给出一篇记叙文范文和议论文范文。

记叙文范文

心有暖阳处处春

发光不是太阳的权利,每个人都可以。

——题记

暑假到了,梦寐以求的夏令营终于要来临了。我早已经准备妥当,只等这个周末就出发。去我梦寐以求的大学,去海边,还有机器人展演……简直梦中都会笑醒。

中午妈妈回家,平静地对我说,夏令营打电话来了,得取消,因为疫情又严重了。

我嘴巴张成大大的O型,什么?我顿时如泥委地,一切都黯淡无光,一切都索然无味,我悻悻地回到自己房间。无言对着天空发呆,直到日头渐西。

妈妈去上班了,没有注意到我的失落。这更加增添了我的烦恼,为什么没人来安慰我。

我想这个暑假简直无聊透顶。算了吧,还是去超市,买瓶饮料,喝完了,把瓶子踢来踢去,发泄我的怨气。

到了超市,发现卖货的是一个和我年龄一般大的男生。看样子有些熟悉,忽然想起来原来是邻班的大伟。我说,大伟你妈呢?大伟说,妈妈去侍候外婆了,这个暑假我盯着超市。

我凑上前去说:“大伟,这活不错啊。一边卖着货,想吃嘛,就吃嘛。”大伟说,从早晨忙到晚上,腰都累得直不起来。我点点头,临走了发现超市的一个小桌子上放着书本。原来大伟还要在卖货的间隙看书。

这个暑假,大伟给爸爸、妈妈帮了那么大的忙,作业也没落下,温暖了家人。

可是我呢?每天只想着妈妈给我买吃的,带我出去玩儿,稍不如意,就怨天尤人。可是我那么大了,又给爸爸、妈妈带来什么温暖呢?

回到家,我把家里收拾好。把青菜洗好,做饭则是一窍不通。妈妈回到家,看到我做了这些,欣喜若狂。

生活中会有诸多的不如意,抱怨只会放大悲切。只有成为自己的太阳,无需借助谁的光,才能暖了自己,也暖了他人。心有暖阳,才能发光,不惧乌云,才能处处春。

记叙文不用讨论发光,只要叙述的事情的中心和话题作文的中心一致就可以。

议论文范文

努力发光

发光不是太阳的权利,每个人都可以发光。

努力发光,定会点亮自己。

发光的人自带魅力,如月华初上,引人注目。发光的可以是学识,可以是爱心,可以是高山仰止的精神。袁隆平身处田间地头,可是他心怀天下,无私奉献,即使死去,也是光芒万射。即使我们不像袁隆平这样有彪炳史册的成绩,我们只要努力发光,也必将越来越好,越来越被认可。

努力发光,定会温暖他人。

疫情中,白衣战士们日夜奋战,为国民健康保驾护航,温暖了千万家。洪水中,解放军战士们忘我付出,终于挽救无数生命财产,温暖了国人。中国政fu,更是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带领人民走出疫情的泥潭,温暖了每一个人。

努力发光,必能感染他人。

向阳花木易为春,向日葵也喜欢跟着太阳,谁不喜欢发光的人。李子柒资助过一些失学儿童,她说原来自己也被资助过,所以自己也要去帮助他人。这就是发光的力量,串起爱心,连成一片,共创美好家园。

可是也有些人,牢骚满腹,走到哪都带来冷风凄凄;也有些人,自怨自艾,必将害人害己。薛宝钗和林黛玉身份相仿,可是薛宝钗却得到上上下下的喜欢,林黛玉却被很多人厌烦。究其原因在于薛宝钗努力发光,经常让周围的人舒服惬意;而林黛玉总是悲悲切切,说话不在乎他人的感受。最终林黛玉只落得个香消玉殒。(对比分析)

我们中学生更要努力发光,因为少年强则国强,我们终究接过老一辈的接力棒,把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发光是我们每个人的权利,无光容貌、地位,只要努力,我们谁都可以。

议论文就非常强调结构,像本文这样是并列式结构,在倒数第二段加上一段对比来深化中心。现实中很多同学写作议论文,结构简直太乱了,惨不忍睹。写议论文要非常注意文章结构。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