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3年中考半命题作文精改精讲案例

2022-12-02 12:48:22佚名

作文试题:将题目“我学会了( )”补充完整,并以之为题,将选材内容概述下来。然后跟老师交流构思设计,最后再写成文章。 ​

一、学生作文

我学会了(观察)

浙江8年级

1.素材概述

我厌恶外婆家的大土灶,因为它丑陋无比,可是后来我不仅不厌恶,反而喜欢上了它,因为是它给我们家带来了温暖。主体内容记述外婆用大土灶给我做饭的事情。

2.中心定位

表达对大土灶的喜爱,对外婆的感恩。

二、老师修改

1.素材加工

考题是“我学会了观察”,所以所选的这个素材内容,必须要紧紧扣住“观察”二字,因而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选材有点牵强。但是本着“通过改文练构思”的理念,在这个选材基础上,进行改动。构思上,设计成前后对照的样式,即前面写自己看到大土灶没有任何感觉,到后面外婆用它做出可口饭菜后喜欢上。用这样的一种转变过程,来扣住体现出“学会观察”这个命题。

2.具体写法

开篇点题,表达出自己对于“观察”这个概念的思考与理解。然后写自己在外婆家呆着无趣,为后面外婆给自己做出可口饭菜做铺垫。其间加入两个细节,一是外婆烧火做饭,二是外婆费力抓鸡。用这些内容,体现出外婆对自己的疼爱,从而让文章的主题变深。即由学会用观察土灶和外婆,到学会用心观察(体味感悟)外婆对自己的爱。

老师作文

我学会了观察

观察,如果只用双眼,看到的,或许只是表面;只有用心,才能看到真正的美好。

暑假,我跟着妈妈去远在乡下的外婆家,到了之后,外婆对我格外热情,拿出各种吃的给我,但一点也引不起我的兴趣,最主要的是外婆家没有网络,让我只能一边算计着流量一边玩着手机。就这样百无聊赖地熬到了中午,我只求能够快快吃过午饭,然后跟妈妈回到市里。

“今天外婆给你做一顿超级好吃的小鸡炖蘑菇,让你大快朵颐。”外婆凑到我跟前兴奋地说道。“我又不是没吃过。”我头也没抬地小声嘀咕了一句,继续玩我的手机。妈妈过来见我这样子,训斥道:“放下手机。”我只好悻悻地走向厨房,于是看到了那个大大的土灶。

坑坑洼洼的灶壁,黝黑黝黑的灶口,但大锅边的台面却异常地干净。看到它,我竟一下子联想起了西游记中,唐僧到破寺庙中的情景,因为那情景里往往会有一个上面挂满蜘蛛网的大土灶。外婆将提前炒过的鸡肉和蘑菇放进锅里,然后放上一个笔帘,笔帘上又放了一小盆米,看来这是在炖蘑菇的同时蒸米饭。看着外婆忙乎,我有些诧异:“为什么不用燃气灶呢?”外婆一边往灶里添着柴火,一边说:“这土灶可神奇了,用它做出来的饭管包你越吃越想吃。”(铺垫)

我懒得辩驳,但内心一点都不相信。外婆蹲在灶前烧火,把一根根木柴放进灶膛里,通红的火苗映照着外婆的脸,好像涂了一层特别的油彩,让我觉得有些好玩。有的木柴外婆直接放灶里,有的她却要折断放进去。我特别不解的是,为什么外婆非要把放进灶里的木柴码得整整齐齐。“反正都是放进去烧,还有必要非得码齐吗?”我情不自禁地问道。外婆说一会儿我吃饭的时候告诉我这个秘密。(伏笔)

过了一会儿,一股米饭的香味在厨房里蔓延开来,最让我的味蕾亢奋的是浓浓的鸡肉香味。我吃过不知多少次小鸡炖蘑菇了,但从未闻到过这样的香味,情不自禁地感叹道:“怎么这么香啊,外婆!”外婆依然专注地看着灶火,不时地还把烧得过旺的柴棍拿出来,头也没抬地说:“一会儿你吃起来更香,等着吧。”

饭好了,我一口气吃了两大碗米饭,那小鸡炖蘑菇直接吃掉了一小盆。外婆满足地看着我的吃相说:“刚才烧灶时把木柴码整齐,是为了让火不要太旺,文火慢炖才好吃呢,而且这鸡是外婆散养的,吃得可是最环保的草啊虫啊的。为抓这只灵敏的鸡,外婆可是费了力气的哟。”

离开外婆家时,我又特意看了看那土灶,觉得它跟我刚见它时有了巨大的变化。它似乎不再只是一个土灶,更是外婆勤劳与爱的化身。当妈妈跟我提起外婆抓鸡时,我脑海中清晰地浮现出那个画面:一个六十来岁的老太太,躬着腰,伸长两只胳膊,一步一蹭地挪动着两只脚,一脸紧张的表情,去抓那只让我大快朵颐的鸡。

一个不起眼的土灶,一道吃过多少次的菜,如果只用双眼去观察,可能永远发觉不出什么;但如果用味蕾,用心去观察,就看到最美的亲情。(再次点题并与开篇呼应)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