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3年中考语文写作话题作文的拟题技巧之故事新编法

2022-11-30 16:57:03佚名

故事新编法:

将传统的故事,赋予新的时代内容,联系生活,影视社会现象,嬉笑弄骂,皆成文章,是网络上很流行的一种写文章的方式,往往让人先是忍俊不禁,捧腹大笑,既而深思沉吟,慨然长叹,最后心有戚戚,长萦于胸。如:

1、“环境”话题:《三个和尚没水吃新编》(原因不是懒而是因为山下的井要么被污染、要么干涸、要么被开发作为旅游资源禁止取用)

2、“诚信”话题:《狼来了新编》

3、“智慧”话题:《英明的上帝》

4、“合作”话题:《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

5、“热点”话题:《魏青刚成名后》

6、“历史”话题:《荆轲刺秦王新传》

7、“名著”话题:《唐僧取经回来之后》

中考语文总复习资料。

这些拟题大胆而新奇,通常为一些思维活跃,幽默风趣而又才华横溢、关注生活,喜欢阅读鲁迅先生《故事新编》之类文章的同学喜欢采用的一种方法。

“花香蝶自来,题好一半文”,一篇文章有一个好的标题,就像一个人有一双明亮有神的眼睛一样,留给别人的是将是十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同时也是文学修养,语言功底,思想魅力的最直接的流露,从考试的角度来说,更是作文质量高底的一杆标尺。所以,对于话题作文的拟题我们一定要多一些有针对性的训练,掌握一定的技巧,达到需要应用时信手拈来,出语不俗的效果,感动自己,征服读者。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