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3年初二作文范文:定格在记忆中的牡丹

2022-11-30 15:07:10佚名

定格在记忆中的牡丹

“绿艳闲且静,红衣浅复深。”但在我记忆中,牡丹,却远没有诗文中所写的美丽风韵。

爷爷爱花,不大的阳台上,各色的花朵临风摇曳,偶尔抚过,总可以惊飞一两只美丽斑斓的蝴蝶。

我也爱花,但爱的不过是花朵绽放时的绚丽姿态与袭人花香。我爱它的美丽胜过对它的怜惜。我尤爱攀折,直至花的汁水浸入我皮肤,染成淡淡的绯色。

一日,欣闻爷爷的好友给他移了几株牡丹,我脑海中那些华丽凄清的诗句不由浮现,挥之不去。整个下午,我脑海中反反复复的便是这几句诗。

待到爷爷把牡丹放在我眼前时,却大失所望。没有硕大的花朵、鲜艳的花叶,几根枯枝似的花枝斜插在土陶盆中,潦倒地迎着风,不免让人心生怜悯,唯有几个零星的花苞半闭着,才让人想起,这也尚称为花。

“这,是牡丹?”我迟疑了许久,才轻问出口。

“是啊!牡丹。”爷爷爱怜地抚着,语气中有淡淡的惋惜,“这牡丹本是拿去卖的,但挖出来的时候伤了根,活不长了,我央求好友送给我,尽尽人事,葬于泥土吧!”

我愣住了。看向那枯枝似的牡丹,我也有了怜悯之心,多可惜啊!这么美丽的花朵竟看不到了。

次日,我像往常般帮爷爷浇花时,竟见翩然飞来了几只蝴蝶。我定眼看去,是那盆牡丹!花苞开了,小小的,没有绿叶点缀,孤零零地开着。上边停留了一只绿色纹案的蝴蝶,那么大。硕大的蝶翅掩住了整朵牡丹,花枝在风中摇摇欲坠,却固执地保持站立的姿态,颜色如血般殷红,让人心惊。

我不知道它是怎样在一夜中,开出了这殷红的花朵,凭它那几乎断尽了的根?牡丹,那般美丽的花,以一个并不美丽的方式展示了自我,没有诗句中的雍容华贵,却有诗句中的傲气凛然。

在濒临毁灭的绝境中,牡丹用生命开出了希望,也许,花并不漂亮,但在我的记忆中,却胜过繁花万朵一直绽放在心头。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