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3年初中语文作文范文 关于“坚守”

2022-11-29 22:07:43佚名

人生路长,想要活出最真实的自己,唯有坚守,才能获得最后的成功。在生活中,即使风雨兼程,也必定有人时刻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即使万里荆棘,也必定有人坚守着梦想,朝着未来奋斗。坚守——是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前进的动力和目标。

正值芳华岁月的我们,在成长的道路上,既有成功的喜悦和自豪,也有失败的沮丧和迷茫,在人生起起落落的背后,是我们的坚守和努力,才能有获有得。不知道小纸条们对于“坚守”,会有什么样的联想与感悟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书写坚守的力量吧~

梅高洁傲岸,经寒冬而盛放;兰幽雅空灵,处深谷而幽芳;竹虚心直节,遭风雨而不倒;菊冷艳清贞,凌霜雪而飘逸。“君子和而不流”,无论遭遇怎样的挫折和磨难,它们都没有放弃自己的立场,君子之心,淡然坚守。它们是我们身边那些还坚守着什么的人。请以“坚守”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题材不限。

要求:

①选取个人真实的生活经历扣题作文。

②严禁抄袭和套用任何其他同类作文。

③文中不得出现真实人名、校名。

这是一道命题作文,要求我们围绕“坚守”这一话题进行写作,注意啦,命题作文就不能自拟题目,需要以“坚守”为题。虽然题目已在题目中给出,但是我们仍然可以自己决定我们的作文中“坚守”的内容和思路。所以,在写作之前,我们需要事先想好,关于“坚守”话题的写作主题和内容,写作中选择恰当的事例,并适当扩展思维,进行内容和思想的升华和引申,最好心里有内容和框架再下笔哦~

人们在生活中,常常会说:“坚守可贵。”可到底什么才是坚守呢?不同的人对于“坚守”的理解也有所不同,纸条君认为,“坚守”分为“坚”和“守”,“坚”就是坚持,坚持住我们内心所想或者是我们的梦想,不愿放弃也不能放弃;“守”指的是守护,更像是一种柔情,守护我们视为重要的实物或者守护我们的梦想,不被破坏。

我们在写作的过程中,可以只围绕一个或一组核心事件,在此基础上将自己“坚守”的内心感受或变化层层深入,加入自己的真情实感,更能够打动人心。当然也可以挑战多个事件的写作方式,但是每一个事件都需要有一定的关联性,并且都要围绕“坚守”的主题,符合文章要求、贴近题意。在写作过程中,最好能将“坚守”的两层或者多层含义表现出来,若单单只侧重于“坚持”或是“守护”,内容就略显单薄,只有探究“坚守”的深层含义,才能使得文章更富有层次感和韵味哦~

“谁有历经千辛万苦的意志,谁就能达到任何目的。”这是古希腊诗人米南德的话语。坚守的道路上从未一帆风顺,所以,在写关于“坚守”话题的文章时,更需要突出细节描写,需要通过细节突出“坚守”过程中的艰辛,以及“坚守”过后的成功滋味,在我们的文章中多运用细节描写,能让读者与你产生情感的共鸣。

接下来,就让纸条君与你分享好的写作角度和习作吧~

1.成长类:坚守梦想,一路前行

不管是平凡无奇的梦想,还是看似缥缈遥远的梦想,只要我们有坚守的力量和信念,就能将梦想变成真真切切的现实。“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是唐代禅师的诗句,这句话似乎在告诉我们,梦想就如同“梅花扑鼻香”般芬芳,在我们追梦的道路上,难免曲折,难免要经受“一番寒彻骨”,但是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唯有跌倒了又重振旗鼓,坚守自己最初的梦想,才能一路前行。如果说,梦想只是一粒小小的种子,那么坚守就是使这粒小种子生长的清澈露水和灿烂阳光;如果说,梦想只是一支小小的木舟,那么坚守就是这支木舟有力的桨和帆。坚守,能让梦想孕育出最美的花儿。

小纸条可以挑选你在成长过程中坚守自己梦想的一件让你感触颇深的事件,既可以是自己坚持努力的事件,也可以是自己克服挫折的事件,但都要详细叙述事件的内容,注重细节描写,力求写出“坚守”的多层内涵。其中还要穿插着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力求写出真情实感哦~

2.感悟类:坚守内心的快乐/幸福/自我……

在成长的道路上,小纸条们会不会觉得,快乐是一件越来越难的事情呢?或许你认为,考试的压力、作业的负担,甚至是父母的期望都让快乐变成了一件复杂的事情。其实不然,只要坚守内心的快乐,即使生活中遇到很多困难也能苦中作乐,快乐其实也很简单。

倘若在生活中有太多的挫折和困难,你可以稍微停下脚步,回想自己坚守的那一份快乐到底为何物,如果成功能让内心快乐,那就大胆向前闯吧,如果平淡是你心中的快乐,那就和爸爸妈妈倾诉,或是与朋友谈天说地。不论成长路上有多少荆棘,找回自己内心中一直坚守的快乐,充满动力再继续前行。小纸条可以在写作中叙述自己内心中一直坚守的信念、想法或者是力量,通过一两个例子写出你是如何坚守它们的,同时也要描写自己的心情和感悟。

3.怀物生情类:顽强生长,坚守生命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白居易的诗句不禁让我们敬畏小草的顽强生命力,它们又是在坚守着什么呢?万物生长有其自身规律,春天复苏,夏天茂盛,秋天凋谢,冬天沉睡。即使生命如此短暂,即使遇到无数次风吹雨打或烈日暴晒,自然界万物仍坚守着自己的生命,完成自己毕生的使命。嫩芽的成长,只为长成参天大树;花儿的成长,只为结出最香甜的果实;种子的成长,只为世代繁衍;即使是落叶,飘落地上也不忘滋养泥土。世间万物又何尝不在坚守着自身呢?一步一步完成自己的使命,缓缓进入大自然生命的轮回。小纸条们可以谈一谈你眼中的大自然,它们在风吹雨打中如何成长,它们是如何完成生长的任务。在写作的过程中,不仅要观察仔细,同时还要描写自身的心得体验,从自然万物中所获得的道理或感悟。这些作文素材都来源于生活,因此大家在平时要注意留心观察,不错过身边的点点滴滴。

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内心中总会执着地坚守着某种信念或力量。在小纸条们的心中,坚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接下来,就让纸条君带大家去欣赏一篇范文吧!

坚守

文/佚名

优秀文段:加粗

当每个生命进入时间的轮回,它们都开始坚守着自己的使命。

晚饭后,我独自去公园散步。橘红色的晚霞慵懒地倚在天边,泛起阵阵惬意。长长的身影被拖到地上,遮住了地面上的小石子和虫子。空气中的细小尘埃也在黑暗中渐渐浮动。一回头,看到身旁一片又一片的草地,墨绿墨绿的,被晚霞的晕色照得通红。身旁花坛中的花全开了:有的哈哈大笑,有的捂着嘴,眯起眼偷偷在笑。微风袭来,它们张着粉红的花瓣儿,在风中笑得前仰后合,吟吟笑声在风中徘徊。

我也笑了,却有些无奈,天快要跟在黑暗屁股后面。它们为什么还不收拾包袱回家休息?却一直站在风中,不停地展现着自己。

我百般无奈地叹了口气,继续往前走,风依然轻轻拂过我的面庞。我东瞧西望,最后将视线停留在由几大块石头堆砌成的地方。让我吃惊的是那石头缝里竟长出一棵草。那草的茎是红色的,长长的露在空气中。那花长在茎端,小小的,粉嫩粉嫩。我走上前去盯着它看。心中默默地想:环境那么恶劣,必定几天后会死掉,还不如现在就处理掉。我开始动起来,手握住它的茎,使劲往外扯动。却再次惊奇地发现扯不动。怎么会这样呢?我松开了手,它抖了抖身子,依然挺直身子立在空中。我不服气,又一次伸手去拉它。照旧如此,它的身子轻轻在空气中摇曳,慢慢恢复了原有的姿态。为什么?我呆呆地站着,脑海里不断回想着。

许久后,我看着它,又回头看了看坛中的花与地上的草。渐渐地似乎明白了什么。它在坚守着,坚守着自己,坚守着自己的使命。生活是艰苦的,但是它们记得当它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它就要坚守着自己的使命,努力地生存着。

苗芽的坚守,是为了茁壮成长为大树。

大树的坚守,是为了开出美丽的花朵。

花儿的坚守,是为了结下丰硕的果实。

一步一步地完成自己的任务,一点一点地坚守着自己,坚守着自己的使命,从它们被推入时间的轮回时,开始。

这一篇文章的主题是坚守生命,中心突出,情感细腻,细节描写更是恰到好处。首先,看完文章我们可以知道,作者描写的是生活中他的观察——花坛中的小草,细致地描写了小草是如何顽强生长的。该文中,作者将“小草”作为“坚守”的代名词,通过小草即使遇到挫折还是能顽强生长的事件,通过细节描写和心理描写,以小见大,将“坚守生命”的主题一步步进行升华,上升到整个自然万物。其次,作者在写作的过程中,加入了许多自己的内心感受,恰当使用了拟人手法。将“盛开的花儿”进行拟人化,“有的哈哈大笑,有的捂着嘴,眯起眼偷偷在笑”,生动形象写出了花儿的灿烂使得文章的内容更饱满和厚实。

在文章的结尾部分,明确点题了“它在坚守着,坚守着自己,坚守着自己的使命”,使文章主题得以升华,引入了“生活的艰苦”,使得自然界与现实生活相联系,引发读者的联想。文章的最后,以排比句的形式进行总结,既使得文章看起来干净整洁,同时也将作者的感情推向高潮。

除此之外,文章中的动作和心理描写也较为生动,值得一提。例如在文章中间部分的心理描写——“我松开了手,它抖了抖身子,依然挺直身子立在空中。我不服气,又一次伸手去拉它。”这些描写能够衬托出“我”对于小草的感情由之前的“不服”,到产生敬佩之情。

在成长的道路上,我们所坚守的事物并不需要多伟大,可能是梦想、快乐、幸福、自我……只要是我们心之所向,就值得为此坚守。你心中又在“坚守”着什么呢?快来文段区书写你的“坚守”吧。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