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3年初中语文作文:说明文开头的作用

2022-11-29 21:54:12佚名

说明文开头段落能概括本文中心内容,开头段落采用描写性语言,生动形象地引出将要说明的事物事理,说明这个对象的主要特征;在形式上,主要从说明方法的作用回答,能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引出下文对文章主题的说明。

一、说明文开头段落的作用

1、在结构上:主要概括了全文,起到总起的作用,在内容上做好铺垫;开头段落采用描写性语言,生动形象地引出将要说明的事物事理,说明这个对象的主要特征。

2、在形式上:主要从说明方法的作用回答,能强烈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有急切了解事物或事理的心态;引出下文对文章主题的说明。

二、说明文开头的方式有哪几种

开头的方式一共概述式、描写式、设问式、定义式四种。

1、概述式:用简洁明了的语言介绍事物的概况,给读者留下总体印象。

2、设问式:开头设置疑问,留下悬念,强烈的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并有急切了解事物或事理的心态。

3、描写式:先描写事物的一些特征或状态,让读者有一个直观的总体认识。

4、定义式:先开始对事物下一个简单定义,提示事物本质特征和包含的范围,让读者了解事物的本质。

三、说明文常见说明方法的作用

1、举例子:通过举具体的实例对事物的特征/事理加以说明。

2、作比较:把其它加以比较,突出强调了事物的特征/事理。

3、分类别:对事物的特征/事理分门别类加以说明,使说明更有条理性。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