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3年初中作文:有哪些新颖且少见的议论文素材

2022-11-29 19:00:03佚名

1.韦慧晓——中国首位女副舰长

2.金承志——不会写歌的段子手不是好指挥

3.颜宁——活泼的“网红”科学家

1.韦慧晓——中国首位女副舰长

韦慧晓|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1)韦慧晓简介

“像风一般”做遍了各种光辉事迹。

华为高管、援藏教师、环球小姐、中山大学博士……或许你不会想到,这些都是现任郑州舰副舰长韦慧晓身上不同的闪耀侧面。如同其初中班主任的评价一样,她

(2)人生路漫漫,志者心悍悍

2012年1月,韦慧晓参与辽宁舰接舰工作。刚开始,她还曾因不熟悉海军纪律而被通报批评;此外,驾驭舰艇的知识和技能也是她难以逾越的专业门槛。她想成为一名舰长,但有人估算,一名军官从院校毕业直到成长为舰长,大约需要15年至20年。

为了加速成长,韦慧晓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在辽宁舰上,她会和十八九岁的女兵抢着擦地板、保养设备,熟悉舰艇上的每一项工作。夜间巡查的舰艇值日员常看到韦慧晓的舱室凌晨1点还透着灯光,这时她还在加班学习。清晨六点,其他军人走下舷梯时总会看到韦慧晓已经在码头等着出操了。2017年,因表现优异,韦慧晓被任命为郑州舰实习舰长。

【适用主题】

适用主题:为等,如2014年湖北卷《山顶的风景》,2012年福建卷《运动中的赛跑和人生中的赛跑》。

(3)找寻最真的追求和热爱

“其实到现在为止,我只后悔自己有什么事情想做但是没有做,但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做过什么事情。”

有些人在找寻自己终生的事业或者热爱的事物时,有可能是迷茫而不坚定的。韦慧晓三十多岁才选择入伍,有人说太迟了,但她不这么觉得:

【适用主题】明确自我追求、认识自我、个性

等,如2014年安徽卷《剧本修改谁说了算》,2010年浙江卷作文题目《角色转换之间》。

2.金承志——不会写歌的段子手不是好指挥

金承志

(1)金承志简介

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的创建者之一。

金承志,中国内地指挥家、作曲家,在2016年,金承志所带领的彩虹合唱团因一首“神曲”《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一夜爆红。2017年,金承志被澎湃新闻评为,同年,由金承志作词、作曲、指挥,由彩虹合唱团演唱的歌曲《感觉身体被掏空》获得了第17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

“没人能在我的BGM里战胜我。”

金承志将网络段子一般的歌词融进了高雅大气的合唱BGM(背景音乐)中。

(2)用热爱去创造快乐

他从小就埋下梦想:希望能让合唱变得新鲜有趣,让合唱团成员真正地喜欢上合唱。

在上小学的时候,金承志参加了学校的合唱团,但是他觉得学校合唱团的训练枯燥乏味,唱的歌也都老旧而“难听”。因此,

2010年,金承志与指挥系的几个同学一起组建了彩虹合唱团。在曲谱上,金承志把“激昂地”、“柔和地”等音乐术语,写成了“绝赞の优越感”、“自信而装逼的”、“炸观众一脸”、“男高要用吃奶的力气”等等,让成员更好地理解乐曲的情感。

金承志通过激励、搞怪等各种方式,增加了成员的幸福感,也增强了合唱团的凝聚力。

为了彩虹合唱团,金承志放弃了去欧洲留学的计划,甚至还用自己的个人收入贴补合唱团,为全勤者提供奖励。

【适用主题】适用于心中的热爱、专注与热情、全身心投入等相关主题,

如2015年北京卷《深入灵魂的热爱》,2012年上海卷《曾被舍弃的微光》,2011年重庆卷《情有独钟》。

(3)将“俗”变“雅”

“造化随顺,风雅之诚”

彩虹合唱团的团训搭配着淡雅的风景画。曾有人批评金承志玷污了高雅音乐,但金承志却以《诗经》为例,认为所谓“高雅”的作品,其实并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接地气”地与老百姓的生活结合在一起。

他认为当代音乐,就应该呈现当代的事物和真实的社会生活。

他将生活的趣事、年轻人的“梗”、现代青年的生存境况写进了“高雅”的合唱中,并通过一种反差混搭的方式呈现出来,拉近了听众的距离,也获得了听众的欢迎和认可

【适用主题】适用于勇于创新、敢于尝试、坚持个性等相关主题,

如2015年天津卷《范儿》,2013年全国卷一《经验与勇气》,2011年江苏卷《拒绝平庸》。

3.颜宁——活泼的“网红”科学家

颜宁

(1)颜宁简介

成为当时清华最年轻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颜宁,1977年出生于山东。她先在清华大学攻读生物系,后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攻读博士学位,从事细胞凋亡研究。2005年获得了由《科学》杂志评选的“青年科学家奖(北美地区)”。2007年博士后毕业,年仅三十岁的颜宁直接受聘清华大学医学院,

带领科研团队在《自然》《科学》《细胞》三大国际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19篇

在清华大学的10年间,颜宁层。2016年,颜宁被《自然》评为十位“中国科学之星”之一。2017年,颜宁受聘为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终身讲席教授。2019年4月30日,

(2)探索,是因为我们对这个世界不明白

“好奇”

关于自己走上科研道路的原因,颜宁在电视节目中说是。自从初中知道了细胞,她便产生好奇:细胞是什么样子?就像《西游记》里的美猴王,“美猴王能72变,我那个时候在看的时候就在想,他如果小到像一个分子大小,他如果进入我们的细胞,他会看到一个什么样的世界?”

“就是因为我们对这个世界不明白,所以我们很多很多的科学家,一直是试图张开人类观测这个分子世界的眼睛。”

中学时期的“好奇”为颜宁的科研世界打开了一扇大门。颜宁如是说。

饭一吃完,她就又回办公室,把论文写得差不多了才肯回家过年。

而且不仅仅是好奇,颜宁也付出了心血和努力。据她曾经的学生殷平描述,在清华,颜宁没有限定工作时间,但是一点不夸张地说,她每天在实验室的时间起码有14到16小时。甚至除夕夜她还在办公室写论文,直到父母打电话叫她回家吃年夜饭。在攻关阶段,颜宁曾经连续工作48个小时,“别看我在微博上表现得很轻松,但熬夜工作、做不出来东西时的焦虑,这是别人没办法真正感知的。”

“做科研就是一山望着一山高!”

在大作纷纷发表之后,有记者开玩笑问:“那您会退休吗?”颜宁的问答则是:“不可能!”她说:

【适用主题】好奇心、探索、科研精神等

,如2015年北京卷《深入灵魂的热爱》,2015年全国卷二《谁更具风采》。

(3)“科学家本来就不是定型的”

“纠结是要做科普博主还是娱乐博主”

虽然钻研的是非常“高冷”的生物科学,但颜宁本人却十分“活泼”,她在微博上说;日常生活中的她这些在颜宁看来就相当于“换换脑子”,是她自我放松的方式。

她从来没有规定自己去成为某个形象,因为她就是她自己。

但一转身她又是一身优雅的知识女性装束,在国际讲台上发表长篇演讲。

“我心目中没有科学家的样子,科学家本来就不是定型的。

这样的颜宁,完全打破了以往人们心中不苟言笑、严肃庄重的科学家刻板形象。在“2018年世界生命科学大会”结束后的采访中,有记者问颜宁“心目中的科学家是什么样子?”颜宁直接回答:我周围有很多‘不一样’的科学家,既有组乐队潇潇洒洒的,也有终日紧张兮兮的,既有不修边幅的,也有像模特一样时尚的,还有比艺术家还艺术家的科学家……

【适用主题】打破刻板印象、发现与认识自我、包容等,

如2016年上海卷《评价他人的生活》,2015年上海卷《造就和谐自我》。

(4)不受桎梏,做自己的选择

“要更自信,很多时候你们自己比想象的要更强大。做选择时,要尽量遵从内心,一定要自己做决定,并能为自己负责。”

外界的议论、看法总在无形中影响我们的思维判断和行为选择,让人深受桎梏、不得自由。而获誉颇多的颜宁,受到的外界关注自然也高,质疑、猜忌也随之而来。有些人认为颜宁无法真正平衡家庭和事业的关系,也有人质疑她投身科研,牺牲了爱情和婚姻。面对外界的议论,颜宁从未动摇自己的选择。她在采访中坦言现实层面、文化层面存在许多阻碍,但这仍无碍于坚持做自己。她鼓励女孩子们,

至今未婚的颜宁仍然过得自在如风,而且心态十分年轻。

作为一个独立女性,“颜老师想放多长时间在工作上就放多长时间,”她曾经的学生郝琦说。而且颜宁的父母也十分支持她的决定,“他们很尊重我是否真的开心,”可以说颜宁为当下青年展示了一条全新的人生之路:发挥自身的价值,而不受外界桎梏。

【适用主题】坚持自我、独立人生、人生选择等

,如2015年福建卷《路》,2014年山东卷《开窗看问题》。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