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2年感恩节素材:关于感恩相关词语

2022-10-05 18:43:45佚名

相关词语

感恩多

词调名。本为唐教坊曲名。双调有三九﹑四十字两体。

感恩[汉语词语]

感恩节

美国基督教节日。源于北美英国殖民地普利茅斯,该地居民于1621年获得丰收后,举行感谢上帝的庆祝活动。后经美国总统华盛顿。林肯等定为全国性节日。每年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举行。届时,教堂举行感恩礼拜,家庭也举行集会,通常共食火鸡,以纪念其祖先开发美洲新大陆时食用野火鸡的往事。

感恩戴德

【解释】戴:尊奉,推崇。感激别人的恩惠和好处。

【出处】《三国志·吴志·骆统传》:“今皆感恩戴义,怀欲报之心。”

【示例】偶有一个狡滑的民贼出来,略用些小恩小惠来抚弄他,他便欢天喜地~。清·岭南羽衣女士《东欧女豪杰》第三回

【近义词】感激涕零、知恩图报

【反义词】恩将仇报、忘恩负义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感恩图报(有为“知恩图报”)

[be grateful to sb.and seek ways to return his kindness]

感激他人对己所施的恩惠并设法报答。

①明 张居正 《答蓟镇巡抚周乐轩书》:“两 河 官军,感恩图报,当有激于衷矣。”

②孙中山 《敬告同乡书》:“今二子之逋逃外国而倡保皇会也,其感恩图报之未遑,岂尚有他哉?”

③张天翼 《万仞约·儿女们》:“并不是 廉大爷 赏识了他的学问他才感恩图报。”

感恩珠

指神话传说中鲛人流泪所成之珠(南海水有鲛人,水居如鱼,不废织绩,其眼能泣珠)。常用以指受恩施报。

唐 李群玉 《病起别主人》诗:“益愧千金少,情将一饭殊。恨无泉客泪,尽泣感恩珠。”参见“泣珠”。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