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3年教师节素材之名人事例

2022-10-05 15:02:26佚名

名人事例

01. 丰子恺与李叔同

著名的弘一法师本名李叔同,年轻时曾做过中学老师。李叔同不仅才华横溢,而且教学态度非常严肃、认真,他的学生无不对其敬畏有加。丰子恺是他的学生之一,正是在他的教导和鼓励下,丰子恺才踏入了艺术之门。终其一生,丰子恺都视李叔同为指路明灯,在老师的引领下,他在绘画、文学、教育等领域都取得了不俗的成就。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薪火相续,生生不息,所谓“传承”莫过于此。

02. 鲁迅和他的启蒙老师

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鲁迅描写了一位表面严厉,事实上却不失慈祥的私塾先生,这位老先生的真实姓名叫寿镜吾。寿镜吾是一位“质朴,博学”的长者,在文学上和思想上都给了鲁迅不少的启发,鲁迅对他一直都很尊敬。外出求学期间,每当放假回绍兴时,总要抽空去看望寿先生。在东渡日本留学后,他经常写信向寿老师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后来奉母命从日本回绍兴办婚事,鲁迅仅在家中停留了四天,仍然抽时间探望了寿先生。在尊重师长方面,鲁迅先生是我辈的楷模。

03. 主席的老师应该上坐

青年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时,徐特立是最受他敬重的老师之一。解放后,有一次毛主席邀请徐老到家里吃饭。上桌前,徐特立谦和地说:“你是全国人民的主席,应该坐上座。”毛主席却回答说:“您是主席的老师,‘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您更应该上坐。”这件事虽然小,却折射出毛主席对老师的深情和爱戴,他们师生之间的真挚感情,值得我们学习。

04. 成功不忘老师的居里夫人

波兰华沙的镭研究所建成时,居里夫人受邀回到祖国参加落成典礼,许多社会名流都簇拥在她的周围。典礼将要开始的时候,居里夫人忽然从主席台上跑下来,穿过人群,来到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年妇女面前,深情地亲吻了她的双颊,并亲自推着她走上了主席台。原来这位老人是居里夫人小时候的老师,在场的人们都被这一幕深深感动。

05. “燃灯校长”张桂梅

“燃灯校长”张桂梅,40年来扎根云南偏远山区,迄今已帮2000余名贫困女孩圆了大学梦,创造了大山里的“教育奇迹”。她身患20多种疾病,但依然常年坚持家访,在大山里的行程累计已逾11万公里。张桂梅创造了很多感人的数字,而这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她在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因此人们称她为“燃灯校长”。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