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2年初中语文国庆节:爱国主题的典例

2022-10-04 12:05:41佚名

爱国主题的典例

1.张伯苓的爱国三问

1935年,著名教育家张伯苓在南开大学开学典礼上问了3个问题: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其言谆谆,其意切切,正在于要振奋起师生的爱国斗志。这3个问题,是历史之问,更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

2.“明明白白的一颗爱国心”

最近,有网友晒出了排超联赛全明星赛彩排的一个小花絮:当天,排球运动员惠若琪是嘉宾主持,当流程到了播放国歌的环节时,音乐一响,她就马上站起身来,脱下了帽子,站得笔直,望着国旗行注目礼。直到国歌播放完毕,惠若琪才戴回帽子,继续进行彩排。看到这一幕,网友们纷纷表示:这就是深藏在心中、见诸行动的热爱,是“明明白白的一颗爱国心”。(来源:人民网 王凡)

3.“国系90后”“红海行动真人版”

北京大学的90后宋玺同学,大三时候入伍成为一名侦察兵,先后参与特种大队的各项训练,作为中国海军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中唯一一名女陆战队员赴亚丁湾护航,被誉为“国系90后”“红海行动真人版”。(来源:人民网 郝 平)

4.“滚一身泥巴,炼一颗红心”

在新疆昭苏县昭苏镇吐格勒勤村的灯塔知青馆,名为“高原永远不会忘记你们”,密密麻麻而又整齐有序记录着近千个名字。上世纪60年代末,北京、上海、江苏等地知青分批进驻昭苏高原,与当地各族群众一起发展农牧业生产,为保卫边疆、建设边疆作出巨大贡献。“滚一身泥巴,炼一颗红心”,历史记住了他们。(来源:人民网 李斌)

5.雪岭云杉,成为他们最美芳华的见证

在新疆尼勒克县的乔尔玛烈士陵园,完整记载着为修建独库公路而牺牲的168名烈士。上世纪70年代,数万名筑路官兵为修建横跨天山的独库公路奋战10年,硬是在黄羊都难插脚的悬崖绝壁间开辟大路,在冰天雪地的达坂上凿通隧道,创造了我国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168名筑路官兵献出宝贵生命,年龄最小的只有16岁。雪岭云杉,成为他们最美芳华的见证。(来源:人民网 李斌)

6.“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

“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黄大年把自己变成“科研疯子”,只愿“中国由大国变成强国”;李保国把自己变成农民,只想果农早日脱贫致富;南仁东仰望星空,脚踏实地,20年做一件事,只为打造世界最大单口径巨型射电望远镜;钟扬一生追寻高原种子,只求守护祖国植物基因宝库。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