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2年初中语文爱国主题的名言

2022-10-04 12:00:56佚名

1.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人民网)

使用主题:爱国(报国)

运用示范:“天眼之父”南仁东放弃国外高薪,毅然回国,为祖国射电天文学事业默默奉献几十年;“深空牧星人”孙家栋秉持“国家需要你干什么事情,就去干”的理念,以国为家矢志牧群星,硕果积栋助梦谱风云……为什么他们的追求并不功利?因为他们胸怀祖国、志在四方。为什么他们的选择并不艰难?因为他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

2.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陈毅)

使用主题:爱国(报国)

运用示范:中华儿女向来热爱祖国。古有“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的担当,近有“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的气概……这些都如旗帜一般,永远高高飘扬,激烈着中华儿女心有大我,至诚报国。

3.最好的爱国,是做好自己。(人民网)

使用主题:爱国(报国),做好自己

运用示范:爱国不是高谈阔论,也不是豪言壮语,而是做好自己。做好自己,体现在具体行动中,也体现在日常的点滴里——身为官员,就勤政爱民;身为职员,就爱岗敬业;身为学生,就努力学习……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点点滴滴,其实都是切切实实的爱国行动。

4.爱国需要激情,更需要理性。(人民网)

使用主题:爱国,理性

运用示范:爱国需要激情,更需要理性。对于日本篡改侵略历史的行为,我们可以愤怒,也可以抗议,但义愤的宣泄不应超越法律,非理性的举动非但无助于揭露日本右翼嘴脸,反而可能授人以柄。这种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绝对不能干。

5.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司马迁)

使用主题:爱国(报国)

运用示范:司马迁说,“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其言谆谆,其意切切。可以说,身为中华儿女,爱国之情是再朴素不过的情感,强国之志是再基本不过的抱负,报国之行是再自然不过的选择。

6.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毛泽东)

使用主题:爱国(报国),改变(变化)

运用示范:“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无数革命先辈的付出与奉献,造就了如今欣欣向荣的中国。作为时代青年,当赓续先辈的精神,以爱国为本分,以报国为职责,在灼灼年华中努力奋斗,让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

7.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俗语)

使用主题:爱国,眷恋故乡(故土)

运用示范: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因此,眷恋故土,热爱祖国,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一个人如果失去了故土,没有了祖国,就会失去情感的根基,也就会失去立足之地。

8.只有热爱祖国,青年才能找到立身之本、成才之基。(人民网)

使用主题:爱国,青年

运用示范:2017年,有100多万名大学生应征报名入伍,1994年出生的北大女生宋玺参与亚丁湾护航的事迹,更是赢得无数点赞。他们的行动让人知道,青年只有热爱祖国,才能找到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9.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艾青)

使用主题:爱国,眷恋故乡(故土)

运用示范:“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爱得深沉,更会爱得具体。这样就不会空喊口号,而会付诸行动,将爱国之情,展现在日常的点点滴滴之中,也展现在具体而微的细节里。

10.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人民网)

使用主题:爱国,情感

运用示范: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中国成其为中国,正在于有千千万万中国人生于斯、长于斯,情感系于斯、认同归于斯。深沉的爱国主义、浓厚的家国情怀,早已融入民族心,铸就民族魂。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