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2年初中语文爱国主题作文段落

2022-10-04 12:00:56佚名

1

人生乐章里,爱国是最动人的音符;逐梦征程上,报国是最鲜艳的色彩。

填补我国原子核理论空白的于敏,深藏功名、埋首奉献的张富清,创建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的袁隆平,推动老区经济建设和脱贫攻坚的申纪兰……这些爱国者的事迹说明,人生乐章里,爱国是最动人的音符;逐梦征程上,报国是最鲜艳的色彩。

2

拳拳爱国心、殷殷报国情,构成了一个人养浩然之气、立鸿鹄之志、成不朽之业的精神源泉。

出自人民时评的《爱国报国 建功立业》,说明爱国可以成为精神动力,激烈一个人奋勇向前,建功立业。写家国情怀主题作文时,可以参考和借鉴这段话。

3

国家因英雄辈出而强大,民族因精神挺立而兴旺,社会因正气浩荡而温暖,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儿女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

这股精神力量,构成了一个人养浩然之气、立鸿鹄之志、成不朽之业的动力源泉。因此,身为时代青年,应该心怀拳拳爱国心和殷殷报国情。

4

中国成为中国,正在于有千千万万中国人生于斯、长于斯,情感系于斯、认同归于斯。深沉的爱国主义、浓厚的家国情怀,早已融入民族心,铸就民族魂。

出自评论《让爱国主义情怀激荡精神力量》。整段话整散结合,长短相间,既有力度,也颇为灵动。写家国情怀主题的作文,值得借鉴。

5

从“芯片上虽然没有印国旗,但芯片是有国籍的”,到“青春不只是眼前的潇洒,也有家国与边关”,爱国与奉献依然是无数中华儿女心中的守望。

出自人民网评论《爱国是本分,报国是职责》,引用了著名的名言,也紧贴时政热点。写作文时,适用于“爱国(报国)”“奉献”“家国情怀”等主题,是经典给力的好句子。

6

碧血丹心的爱国之情、豪情干云的强国之志、舍我其谁的报国之行,在时代洪流中挺立起家国大义,为实现民族复兴聚合起永葆初心、奋斗前行的强大能量。

出自人民网评论《爱国是本分,报国是职责》,内容大气,主题鲜明。写作文时,遇到“爱国(报国)”“青年责任”“家国情怀”等主题,都可以运用。

7

正如网友所言:“中国的强大,才是对反华势力最有力的回击。”我们可以表达义愤,但不能乱了方寸,“要防止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要把对祖国的热爱,转化为强国的自觉行动。

爱国,不是喊喊口号,图一时之快,国与国之间的利益之争,最终是综合国力的较量。让我们记住一个年轻人对 “中国该不该强硬反制日本”的看法。他说:我们要抵制日货,并不是要砸自己的日货,我们在各行各业,都要比它做得好。我们的官员,比他们的廉洁;我们的街道,比他们的干净;我们的桥,比他们的结实;我们的年轻人,比他们更有未来,更有希望。

8

于敏为氢弹研制隐姓埋名二十八载,张富清深藏功名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袁隆平数十年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为什么他们的追求并不功利?因为他们胸怀祖国、志在四方。为什么他们的选择并不艰难?因为他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

这段话,出自人民网评论《爱国是本分,报国是职责》。它的内容十分丰富,运用了于敏、张富清和袁隆平三个例子,说明爱国是本分,报国是职责的道理。写作文时,遇到“爱国(报国)”“家国情怀”等主题,可以用这段话。

9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们每个人都要砥砺爱国情怀,践行国家大义、民族大义,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激发和释放奋斗精神,推动中国“复兴号”巨轮驶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