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2年初中语文10句爱国古诗

2022-10-04 11:54:22佚名

1.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李白)

适用于“爱国”、“豪情”等主题。写“爱国”主题时,可以像寨主这么用:“爱国报国,陈毅一直在路上。战争年代,他身处烽火一线,英勇作战,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和平年代,他投身外交领域,纵横捭阖,为国家和民族发展争取更大的国际空间。”

2.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曹植)

适用于“爱国”、“豪情”等主题。写“爱国”主题时,可以像寨主这么用:“倘若天下安乐,我等愿意退隐江湖,渔樵耕读;倘若盛世将倾,深渊在侧,我辈定会挺身而出,然后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

3.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杜甫)

适用于“爱国”、“忧国忧民”等主题。写“忧国忧民”主题时,可以像寨主这么用:安史之乱爆发后,杜甫辗转各地,居无定所,四处漂泊。虽然自己过得很落魄,很多时候甚至还要挨饿,可他依然忧国忧民。他忘不了“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场景,无法释怀“风起春城暮,高楼鼓角悲”的画面,更一直记得“白水暮东流,青山犹哭声”的悲戚……这种忧国忧民的精神,铸就了他沉郁顿挫的诗风,也让他的作品“光芒万丈长”。

4.一身转战三千里,一剑曾当百万师。(王维)

适用于“爱国”、“豪情”等主题。写“爱国”主题时,可以像寨主这么用:“真正的英雄,一旦遭遇风云之变,会呈现出龙虎之姿,从此转战三千里,为了祖国和人民,一剑可当百万师,虽千万人吾往矣。”

5.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李煜)

适用于“爱国”、“离别(故国)”等主题。写“爱国”主题时,可以像寨主这么用:当年,李煜离开故国南唐后,无时不思念,乃至独自不敢凭栏,因为“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这种故国之思,至今读来,依然触动心魂,让人震撼。

6.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李煜)

适用于“爱国”、“思念(故国)”等主题。写“爱国”主题时,可以像寨主这么用: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就这样物是人非了。然而,李煜心中依然有一股执念,哪怕朱颜已改,潘鬓消磨,还是觉得故国和故人更好,也更值得他魂绕梦牵。“此间乐,不思蜀”的情境,绝不会在他身上上演。

7.镜里流年两鬓残,寸心自许尚如丹。(陆游)

适用于“爱国”、“豪情”等主题。写“爱国”主题时,可以像寨主这么用:在这个世上,有一种大爱,一旦点燃,就会一直在心中燃烧,风吹不熄,雨浇不灭。对大诗人陆游而言,爱国,就是这样的一种至死不渝的大爱,因此,即便镜里流年两鬓残,他依然是“寸心自许尚如丹”。

8.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陆游)

适用于“爱国”主题。可以像寨主这么用:晚年的陆游,虽然已经两鬓斑白,但依然寸心如丹。他不忘祖国安危,时刻关注边疆动态,因而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每当夜阑卧听风吹雨,就会有铁马冰河入梦来。

9.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陆游)

适用于“爱国”、“心愿”等主题。写“爱国”主题时,可以像寨主这么用:“当年,陆游以身许国,却无奈朝廷昏聩,不思进取,不用志士,因而导致他英雄无用武之地,最终郁郁而终。死前,那颗爱国赤心,依然火热。因此,他再三叮嘱儿子,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其爱国之情,天地可鉴,岁月可证。”

10.楚虽三户能亡秦,岂有堂堂中国空无人!(陆游)

适用于“爱国”、“豪情”等主题。写“爱国”主题时,可以像寨主这么用:“楚虽三户能亡秦,岂有堂堂中国空无人”,陆游用反诘语句,抒发了誓死抗金、“中国必胜”的壮烈情怀,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穿越千年岁月后,至今读来依然觉得正气浩然,动人心魄。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