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2年初中语文8句关于爱国主题的话语

2022-10-04 11:51:37佚名

1.科学虽然没有国界,但学者却有自己的祖国。(巴斯德)

一一解读:可以这样运用:

“钱学森毅然回国;陈天华遥寄血书;张文裕艰辛回国,无数先人以他们的例子告诉我们什么是:‘科学没有国界,但学者却有自己的祖国。’只有与祖国荣辱与共,以坚定的信仰紧紧把握住机会,才能为祖国做出贡献。”

2.以吾人数十年必死之生命,立国家亿万年不死之根基。(孙中山)

一一解读:可以这样运用:

“无论何人都渴望和平,但是在硝烟四起的年代,总要有人挺身而出,护卫这国民,坚守这土地。鲜血是腥的,但是温度是滚烫的。以吾数十年必死之生命,立国家亿万年不死之根基,死亦何惧?”

3.大道废,有仁义;智慧出,有大伪;六亲不和有孝慈;国家昏乱有忠臣。(老子)

一一解读:此句话出自老子的《道德经》,意思是:“仁义是好的,但出现的基础却是更好的大道被废弃;智慧是好的,但却是出于辨别大伪的需要;孝慈是好的,但如果家家六亲和睦又哪用得着分什么孝慈不孝慈;忠臣是好的,但只有在国家昏乱的时候才能很好地识别。”可以这样运用:

“都说困难时方显本色,正如老子所说:‘大道废,有仁义;智慧出,有大伪;六亲不和有孝慈;国家昏乱有忠臣。’”

4.带长剑兮挟秦弓,首身离兮心不惩。(屈原)

一一解读:此句话出自屈原的《国殇》,意思是:“佩带长剑啊挟着强弓弩,首身分离啊壮心不改变。”可以这样运用:

“在和平的岁月中,我们似乎封闭了曾经那段充满着激情与呐喊的岁月,但是封闭不等于遗忘。爱国的热血,是千年来,沉淀在中华人民心中的存在,中华人民坚信着:‘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带长剑兮挟秦弓,首身离兮心不惩。’”

5.虚荣的人注视着自己的名字,光荣的人注视着祖国的事业。(何塞·马蒂)

一一解读:可以这样运用:

“人活一世。没有人不希望名垂青史,没有人不希望自己能红。然而在所谓的蹭热度后,名噪一时,但是,这终究抵不过时间的考验。虚荣的人注视自己的名字,光荣的人注视着祖国的事业。无数人隐姓埋名只为强大祖国国防力量。这两者究竟谁能名垂青史不言而喻。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而他们,就是中国的脊梁。”

6.我死国生,我死犹荣,身虽死精神长生,成功成仁,实现大同。(赵博生)

一一解读:可以这样运用:

“爱国是义无反顾的奔赴,是不卑不亢的坚定,是救国救民的心怀。我死国生,我死犹荣。为何不惧?只因身虽死但精神长生。”

7.人不仅为自己而生,而且也为祖国活着。(柏拉图)

一一解读:可以这样运用:

“人不仅为自己而生,而且也为祖国活着。少年强则国强。青年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更是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锻造者。青年有梦想有担当,国家的美好未来才有保障。”

8.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司马迁)

一一解读:可以这样运用:

“当疫情的战斗吹响,无数的医生奔赴前线。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雷神山,火神山以中国速度,拔地而起;方舱医院遍地开花,疫情越凶,中国人民的斗志就越强。无数封的请战书,凝聚着医护人员的‘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无数的物资,彰显着中华人民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这个世界的美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国难当头,中华儿女绝不会退缩。”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