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2年初中语文10段爱国的话

2022-10-04 11:51:36佚名

1.你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

解析:

这是寨主写的示范开头,结合著名学者崔卫平的话,说明爱国重在行动,要从自我做起,从当下做起,而不是空喊口号。这个开头简洁、鲜明且紧凑,你值得收藏!

2.“无论我走到哪里,你都是我心中最美的歌”,这首歌,名叫爱国。

解析:

这个开头,强调了爱国的重要性。如果议论文论点是指出爱国的必要性,比如,《爱国是为人之本》,就可以用这个开头。

3.“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解析:

这是寨主讲爱国类作文时,给出的一种示范,叫《让爱落地,做好自己》。写《让爱落地,做好自己》时,采用这个开头,既以艾青名言增添了内涵,又巧妙提出了中心论点,可以说是言简意赅,别开生面。

4.1604年,顾宪成重建东林学院并在此讲学。

解析:

写爱国类的材料作文,可以用小故事开篇。寨主在《心系天下,以身许国》的示范中,就引入了顾宪成和东林书院的故事。这样开头,一则可以非常自然引出论点,二则也能吸引人,具有较好的可读性。

5.上世纪三十年代,季羡林还在清华读书时,就参加了学生抗日请愿活动。当局

解析:

技法和上面一样,也是用小故事开头。不过,换了一个小故事,用的是季羡林的故事。这种简洁别致的开头,还是挺不错的,大家可以收藏!

6.“天下者,我们的天下;

图片

解析:

爱国不是一朝一夕的冲动,应该是持之以恒的朴素情感。写议论文,可以就此立意,标题是《将爱国进行到底》,那么,结尾就可以用上面那段文字了。

7.大气而有底气,大格局又善布局,任正非实力圈粉,不仅在于妙语连珠,更在于对自我有清醒认知,对大势有准确判断,对狭隘爱国主义有足够警惕。

解析:

这是华为事件后,人民日报对任正非访谈的微评。这则微评短小精悍,极其给力。写作文时,可以把这个微评论稍作改编,用作作文开头或结尾。

8.“红日初升,其道大光。

图片

解析:

写爱国类主题,不少同学最后写得大而空,原因就在于喜欢喊口号。这是大忌讳。其实,多读一些人民日报评论,会发现,不喊口号,把爱国热情转变为强国行动,这是评论里经常强调的观点。我们写作文也可以借鉴,这样结尾,不仅霸气给力,会具体丰富,从而可以得到阅卷老师的青睐,获得更高分数。

9.爱国是一份燃烧在中华儿女内心深处的情感火苗。

解析:

这个评论非常经典,写爱国类作文,开头可以借鉴这段话,引用几句名言,铺陈气势。

10.南海仲裁案后,有人煽动青年上街,抵制某货,但应者寥寥。

解析:

爱国,并不是反日游行中的打砸抢,也不是在肯德基餐厅前拉条幅,而是保持理性,冷静,做真正有益于国家发展实事。上街打砸抢,只会让亲者痛仇者快,并不是真正的爱国。爱国不是糊涂的爱,而是理性的爱!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