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2年初中话题作文生活素材:创新

2022-09-30 14:45:27佚名

生活素材11

核心写作主题:创新

生活中的创意发现

在素描中,铅笔所画出的只是线条,但像人的皮肤、玻璃杯、鸡蛋以及一些塑料物体,单单用线条是不能很好地表现出其质感的,所以就有了一种东西——纸擦。可今天我又遇到了一个难题,用纸擦怎么也表现不出石膏头像的颧骨部分皮肤的质感。我想:人的颧骨其实就像一个凸起的球形,如果有一个球形的东西能代替纸擦就好了,可是上哪儿找这样的东西呢?我带着疑问回到了家。

正好姑姑来家里做客,向妈妈展示了她的新物件——美妆蛋。我一下就被这东西吸引住了。我拿起一个,捏一捏,像捏海绵的感觉。它近似球形,完全可以代替纸擦,这不就是我要找的东西吗?我太激动了,缠着姑姑要了一个美妆蛋,就跑去了画室。用这东西处理画面果然简单快捷,而且比纸擦处理得好多了。老师看着我的画,赞赏道:“你小子还真有新发现,这就是创新啊!”我嘿嘿一笑,用美妆蛋来代替纸擦的确解决了我的绘画难题!

【微评】这个选段以“我”寻找纸擦替代物的过程为素材展开叙事,表达创新的主题。作者没有直接谈创新,而是通过“我”无意间看到姑姑的美妆蛋而产生创意想法的事情,点出创新的主题,也带给读者启示:生活中处处有创新,要善于发现。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