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2年初中话题作文生活素材:自省

2022-09-30 14:45:27佚名

生活素材10

核心写作主题:自省

自省使我进步

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意思是世界上没有纯粹得无一点杂质的金子,也不存在一点缺点都没有的人。既然如此,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反省自身,努力改掉缺点,方能成长进步。

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时时都有人提醒,我们说错话,办错事,在所难免,但只要适时反省,就能少说错话,少办错事。就拿我自己来说吧,成绩好一点,总觉得自己比别人聪明。有同学向我请教问题,我总是爱搭不理,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以至于我的一个“死党”渐渐疏远了我,更别说其他同学了。一开始我还感觉气愤、委屈,经过反思,我才知道问题出在自己身上。于是,我一改以前高高在上的姿态,主动和他们亲近。“死党”遇到难题,我就主动和他探讨。有同学向我请教问题,我也耐心解答。渐渐地,同学们又回到了我身边,我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友谊也越来越深了。

【微评】该选段以“我”在学习生活中的自省经历展开叙事。作者先引用俗语,指出人无完人,每个人都应该学会自省,然后以“我”因骄傲而失去友谊的经历为例,强调了自我反省的重要性。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