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2年初中话题作文生活素材:劳动

2022-09-30 14:43:40佚名

生活素材9

核心写作主题:劳动

形劳神不倦,吃苦趁华年

父亲是一名远近闻名的中医,常翻阅一本泛黄的《黄帝内经》。一日,他的徒弟提出疑惑:“形劳而不倦,既然形劳,当然就会倦,这不是自相矛盾吗?”父亲解释道:“形劳而不倦,可以理解为形劳神不倦。劳动可能会让人感到辛苦,但劳动过程中总有许多种曲折,身入其中,看它变化、进展的状态,最为亲切有味,内心又是舒畅的,这不就是形劳神不倦吗?”

后来,语文老师讲字源,他说:“‘劳’是会意字,上面是两个火,中间的秃宝盖代表房子,下面的力指代用力。整个字的含义是‘在房间点灯,夜间劳作’。”秉烛夜作,心无旁骛,在劳动中感受快乐。这让我想到了“形劳而不倦”。劳,真是一个苦中藏甘的汉字呢!

因为心里揣着这些与“劳”相关的故事,我对劳动充满了好感。在劳动中体悟快乐,忘却烦扰。

【微评】作者通过父亲讲《黄帝内经》中“形劳而不倦”的意思,语文老师讲“劳”字的字源与含义,表达自己对劳动的认识,融思想观点于叙述中,既有知识性,又有趣味性,引人入胜。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