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2年初中半命题作文:青春岁月,与书籍相约

2022-09-29 14:54:30佚名

青春岁月,与书籍相约

一本书如一片叶,一叶知秋;一本书即一场戏,一戏人生;一本书像一杯水,一杯沧海。我爱读书,更热爱品味书中人生,我与书相约,它伴我踏过青春岁月。

与书为友,因为他像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充满睿智,解读人生。我曾和于果共享法国巴黎的《悲惨世界》 ,体会冉阿对世界充满爱的温暖,让我看到人性的美好;我曾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明白了: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只属于人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自己回首往事时,不会因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生活庸俗而遗憾,更不会因为为人卑劣而愧疚。这样在我们临终前就可以说:“我已经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解放而奋斗……”与书相约,让我明白一个人活着的意义,以及生存的价值,那就是永不停歇的奋斗,以及对社会与国家的责任感。

与书相约,因为它富有诗意的字眼,浸润着灵性,散发着墨香,他是唐诗的大气磅礴,是宋词豪放婉约,是元曲的洒脱率真我陶醉于李白“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汹涌澎湃,向往他“仰天大笑,出门去,我岂是蓬蒿人”的不羁放狂。赞叹苏轼“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的逸尘情怀。让他“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乐观豁达。我同情于李清照,“寻寻觅觅,凄凄惨惨戚戚”的坎坷经历,伤感于云马致远,“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凄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不论是大雁惊风,霜叶层染,还是雷雨横空,雪压莽原,在与书相约的日子里,我那涤尽的心灵,总是在睿智与激情中荡羡。记得还在牙牙学语之时,唐风宋雨便已润湿了我幼小的心,稍大以后,那些清词丽句常常能勾起多五彩斑斓的梦——雁落平沙的神情清韵远,大漠孤烟的雄浑粗犷,经常在绚丽的梦境中浮现,及至走进中学,感受到“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旷达,“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清丽,才越发觉自己的灵魂在书中升华了。

闲适的午后,慵懒的坐于窗前,手捧一本心仪的书,借午后的阳光细细品读,那是一次同作者心灵的对话,如此惬意,我有什么理由不爱书呢?

与书相约,我在清幽的墨香中聆听古人的智慧之音。与书相约,便是在一个清灵明净的梦幻中逐渐成长……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