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2年初中部命题作文:你是我的星光

2022-09-28 17:25:25佚名

按要求作文

在本册书中,我们随着鲁迅认识了没有民族偏见、认真严谨的藤野先生;随着朱德见到了他勤劳、朴实、慈爱的母亲……他们就如黑夜里的星光,带给鲁迅和朱德慰藉和希望,指引着人生的方向。

关注你身边的真人真事,抒发真感情,以“你是我的星光”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①字数不少于600字;②文中不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和地名。

优秀例文:

你是我的星光

又是一个秋高气爽的夜晚,没有月亮,天上星星眨着眼睛,很美。望着那一颗颗光影,我想起爸爸那双温暖的大手,想起爸爸那平静而慈祥的面容。爸爸,您就是我暗夜里的星光。

记得那是一个炎热的晚上,空气极其沉闷。虽然外面飘起了毛毛细雨,却丝毫没有缓解这沉闷。已经是十一点多了,窗外一片漆黑,甚至连虫鸣声都听不见了。而我,仍然在一遍又一遍地背诵着枯燥的诗文。还有将近一周,学校一年一度的诵读比赛就要开始了。作为班级主力,我自然要竭尽全力,去获得比赛的胜利。

“啪——”书本滑落的声音,让我从睡意中清醒了几分。我下意识地抬头看了看表,已经十一点了。我对一旁陪着我的爸爸说:“爸,已经十一点了,我先去睡觉行吗?”爸爸笑了笑,说道:“去睡吧,别累坏了身体。”“嗯。”我点了点头,立刻回到卧室,钻到被窝里,很快便进入了梦乡。

“吱——”一阵椅子摩擦地面的声音,将我从梦中惊醒。我揉了揉朦胧的睡眼。为什么书房还亮着灯?这都大半夜了。带着疑惑,我披上衣服,悄悄地下床,向书房走去。

当我看到书房里的情景时,瞬间呆住了。爸爸正坐在电脑桌前,帮我整理搜集可能会用到的资料!淡淡的灯光洒下来,洒在他沧桑的脸庞上,洒在他浓密黑发中星星点点的白发上。看得出他已累极。本来正值壮年的他,又在外打拼,又为我操心这样的小事!

那淡淡的灯光,已不再是普通的灯光。爸爸那束爱的光芒汇聚在灯光之中,照射在我心灵的土地上,使我内心的种子开花结果。

五天后,我终于如愿以偿,获得了比赛的第一名。爸爸这几天来的努力,帮助我走向了成功。站在领奖台上,我心里暖暖的。

时光匆匆,转眼间,三年已经过去。如今越来越多的白发悄然爬上了爸爸的双鬓,皱纹也在他脸庞上增多。虽然工作繁忙,爸爸不能经常陪我了,但是,他仍尽量抽出一些时间,和我谈天说地。

我的内心也越来越坚定了,父爱的星光会永远照耀着我。

【解析】

这是一道命题作文。

一、审题。“你是我的星光”为题,写一篇记叙文。要求关注“身边的真人真事”,因此文题中的“你”一定要选取身边人,如亲人、老师、同学、朋友、邻居;也可以是陌生人,但必须是你所遇到的人物。因此那些过于遥远的古人、伟人、名人都不在所写之列。“星光”是比喻义,指某人给你带来的“慰藉、希望、引领”作用。

二、立意。要从所选择的人物所具有的品格高尚、坚强意志等方面给了你成长的引导与助推方面来立意行文。因此,写作此文一定要发掘出所写人人的精神风采,通过所选择的人物,具体地写一些事情,表现他(她)在生活上或学业上是如何引导你,帮助你改正错误,不偏离人生方向的,表现出“星光”的主题。

三、构思。这道题目,要求写记叙文。写作时,重点突出人物的闪光点对于你的影响,表达你对人物赞美的情感色彩。要从正面选材,从他们对自己的正面引导入手,选择他们对自己具有积极影响的事例、语言、举动等,无论是学习还是做人方面的内容皆可,以反映文章的主题。要灵活使用多种表达方式,尽可能地在叙述、描写之中加以议论,这样会使人物的形象更具立体感,给读者以个性化的深刻印象。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