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2年初中如何写好半命题作文

2022-09-28 17:13:04佚名

现在,初中作文的题目都是命题作文或半命题作文,中考作文也不例外,所以,学生只要掌握其特点和类型,就会写出一篇精彩的作文。

一、半命题作文的特点

半命题作文的特点是,既有开放性,又有限制性。与话题作文相比,半命题作文在题目中设制了一定的限制,规定了写作范围,因而写作的思维更为集中、更为明确、更易于考生操作。同时,多数半命题作文在题目中就隐藏着较为一定的写作信息,考生只要用心思考,就很容易写作。

二、半命题作文的类型

半命题作文的题目主要包括如下4种类型:

1.补前半部分

如:( )感动了我; ( )让我深思; ( ) 像花一样。

2.补后半部分

如:我想起了 ( ); 我学会了( ); 我心中的( )

3.补中间部分

如:我与 ( )的约定; 生活因 ( )更精彩; 面对( )我学会了坚强。

4.补前后两部分

如: ( )夸我( );( )与( );( )习惯让我( )。

三、半命题作文的补题方法

补题是半命题作文很关键的一步,补题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到半命题作文分数的高低。具体来说,半命题作文的补题,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选自己最熟悉的话题。因为,不是把标题补充完整就可以了,而是,要写一篇完整的作文,所以,要通篇考虑才对。

二是尽量选新颖的标题。学生在补题时,所选择的词语,尽量要避开大家都用的词语,尽量用新鲜的词语或词组,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三是尽量要具体生动。标题只要做到这一点,写作时,才比较好操作,不然的话,标题 很宽泛、很空洞,就很难写出一篇精彩的作文了。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