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2你初中写作指导高分模板:猪肚篇五

2022-09-28 16:31:55佚名

猪肚五:来点细腻

【大师风范】

上海每一条弄堂里,都有着这样是非的空气。西区高尚的公寓弄堂里,这空气也是高朗的,比较爽身,比较明澈,就像秋日的天,天高云淡的;再下来些的新式弄堂里,这空气便要混浊一些,也要波动一些,就像风一样,吹来吹去;更低一筹的石窟门老式弄堂里的是非空气,就又不是风了,而是回潮天里的水汽,四处可见污迹的;到了棚户的老弄,就是大雾天里的雾,不是雾开日出的雾,而浓雾作雨的雾,弥弥漫漫,五步开外就不见人的。但无论哪一种弄堂,这空气都是渗透的,无处不在。它们可说是上海弄堂的精神性质的东西。上海的弄堂如果能够说话,说出来的就一定是流言。它们是上海弄堂的思想,昼里夜里都在传播。上海弄堂如果有梦的话,那梦,也就是流言。(王安忆《长恨歌》)

【点评大师】

王安忆的文字极其细腻,且有女性的柔和溶入其中,这种柔和的语调不仅可以表达“柔和”,同样可以表达“坚硬”。体现这种“柔和”之处的重要一点在语句结尾那个“的”字上。如“高朗的”、“天高云淡的”、“四处可见污迹的”、“五步开外就不见人的”、“这空气都是渗透的”等等。这个“的”字就像是缓冲的海绵,将表达的语速控制住了。女孩子写文章时可以多学学这一点。

【万能模式】

……都有着这样……的空气。……,这空气……,比较……,比较……,就像……;再下来些的……,这空气……一些,……一些,就像……;更低一筹的……就又不是……,而是……。但无论哪一种……,这空气都是渗透的,无处不在。它们可说是……。……如果能够说话,说出来的就一定是……。它们是……的思想,昼里夜里都在传播。……如果有梦的话,那梦,也就是……。

【模仿实例】

学校的每一个教室里,都有着这样紧张的空气。东边的学生宿舍里,这空气也是紧张的,比较压抑,比较郁闷,就像落雨前的天空,乌云密布的;再下来些的食堂里,这空气也是紧张一些,再紧张一些,就像风一样,提着碗筷的同学倏忽来去;更低一筹的厕所里依然是紧张,大家在这时依然要翻上几页书。但无论哪一种处所,这空气都是渗透的,无处不在。它们可说是学校空间里最本质的东西。高三的校园如果能够说话,说出来的就一定是紧张。它们是学校空间的思想,昼里夜里都在传播。高三校园如果有梦的话,那梦,也就是紧张。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