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2你初中写作指导高分模板:猪肚篇四

2022-09-28 16:31:55佚名

猪肚四:来点煽情

【大师风范】

窗外是茅舍、田野,不远处便是连绵的群山。于是,童年的岁月便是无穷无尽的对山的遐想。跨山有一条隐隐约约的路,常见农夫挑着柴担在那里蠕动。山那边是什么呢?是集市?是大海?是庙台?是戏台?是神仙和鬼怪的所在?我到今天还没有到山那边去过,我不会去,去了就会破碎了整整一个童年。我只是记住了山脊的每一个起伏,如果让我闭上眼睛随意画一条曲线,画出的很可能是这条山脊起伏线。这对我,是生命的第一曲线。(余秋雨《老屋窗口》)

【点评】

余秋雨的行文经常在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上大范围转移。比如上文中,从窗口到远处的群山,从眼前的世界到遥远的童年,时空的激荡带来人内心感情的大激荡。需要记住的词是“所在”,这在余秋雨的散文里经常出现,是一个能提升作文档次的词。

【万能模式】

……是……,不远处便是……。于是,童年的岁月便是无穷无尽的对……的遐想。……那边是什么呢?是……?是……?是……?是……?是……的所在?我到今天还没到……那边去过,我不会去,去了就会破碎了整整一个童年。我只是记住了……,如果让我闭上眼睛随意……。这对我,是生命的第一……。

【模仿实例】

门外是田园、草地,不远处便是蜿蜒的河流。于是,童年的岁月便是无穷无尽的对河水的遐想。河的另一端是什么呢?是城市?是大海?是农田?是工厂?是龙王和虾兵的所在?我到今天还没有到河的尽头去过,我不会去,去了就会破碎掉了整整一个童年。我只是记住了河流的每一处曲线,如果让我闭上眼睛随意画一条曲线,画出的很可能是这条河的曲线。这对我,是生命的第一曲线。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