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2你初中写作指导高分模板:猪肚篇二

2022-09-28 16:30:57佚名

猪肚二:来点幽默

【大师风范】

(一)

据说“女朋友”就是“情人”的学名,说起来庄严些,正像玫瑰花在生物学上叫“蔷薇科木本复叶植物”,或者休妻的法律术语是“协议离婚”。(钱钟书《围城》)

(二)

三闾大学校长高松年是位老科学家。这“老”字的位置非常为难,可以形容科学,也可以形容科学家。不幸的是,科学家跟科学大不相同,科学家像酒,愈老愈可贵,而科学像女人,老了便不值钱。(钱钟书《围城》)

【点评】

典型的钱钟书式的学者型幽默,对一个词进行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揶揄,幽默感就出来了。

【万能模式】

 (一)

据说……就是……的……,说起来庄严些,正像……叫……,或者……。

 (二)

……是位……。这……非常为难,可以……,也可以……。……

【模仿实例】

(一)

据说“别蒙我”就是“BMW”的另一说法,说起来庄严些,正像土豆在生物学上叫马铃薯,或者疯子的科研术语是“非正常人类”。

(二)

张三是位好学生。这“好”字的读音非常为难,可以说是好的学生,也可以说是好学的学生。不同的是,好的学生大抵是学习成绩好,好学的学生则未必。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