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2你初中写作指导高分模板:凤头篇三

2022-09-28 16:29:03佚名

凤头三

【大师风范】

就像工业废水破坏江河湖海的水质,就像氟里昂的挥发击穿臭氧层,过多的印刷品正以越来越国际化的装帧设计和出版速度推向市场,一个原本是狭小的阅读空间如今堆满了货物,而为阅读者留下的走廊仅容人侧身而过。乱世出英雄,乱书却让人无所适从,其压迫感使人手忙脚乱,有一次我在书店里亲眼目睹了这样一种忙乱,一个女读者手里捧着两本书到柜台交款,一本是福楼拜的《包法利夫人》,另一本是一套数本的《还珠格格》。(苏童《妻妾成群》新版自序)

【点评】

对于社会现象的描述形象而委婉,在作者展现的图景中很自然地透露了自己的观点。我们需要重点学习的地方是:一、以比喻开头,而这个比喻不是没有目的的,而是要为表达你的观点服务。二、对比的运用,如上面所展示的《包法利夫人》和《还珠格格》的对比,这样会给人很强烈的印象,并为后面论述的展开造成阅读悬念,在考场作文中,则能很快吸引阅卷老师的眼球,让他们对你的作文留下很好的第一印象。文中的一些细节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如“压迫感”这个词,我们平时惯常的说法也许是“感到压迫”。我们需要学会说“××感”:感到幸福,我们就说“幸福感”,感到失败,我们就说“挫败感”,如此等等。

【万能模式】

就像……,就像……,……有一次我在……亲眼目睹了这样一种……。

【模仿实例】

就像日出时去睡大觉,就像日落时去地里耕种,我们的生活出现的一些事情却往往如此。忙的时候偷闲,闲的时候偷忙,其错位感让人有点啼笑皆非。有一次我在教室里亲眼目睹了这样一种景象,一位同学在数学课上偷看抽屉里的《体坛周报》,体育课上却躲在教室里狂做数学题。

凤头四

【大师风范】

有人说过“三大恨事”是“一恨鲥鱼多刺,二恨海棠无香”,第三件不记得了,也许因为我下意识的觉得应当是“三恨红楼梦未完”。(张爱玲《红楼梦魇》)

【点评】

以引语开头,并在对比中突出所要开始的文章主题。这种“三缺一”的开篇模式应该说是非常好套用的。

【万能模式】

有人说过“三大恨事”是“一恨鲥鱼多刺,二恨海棠无香”,第三件不记得了,也许因为我下意识的觉得应当是……。

【模仿实例】

有人说过“三大恨事”是“一恨鲥鱼多刺,二恨海棠无香”,第三件不记得了,也许因为我下意识的觉得应当是“三恨网速不够快”。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