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2你初中写作指导高分模板:凤头篇二

2022-09-28 16:27:42佚名

凤头二

【大师风范】

1965 年的时候,一个孩子开始了对黑夜不可名状的恐惧。我回想起了那个细雨飘扬的夜晚,当时我已经睡了,我是那么的小巧,就像玩具似的被放在床上。屋檐滴水所显示的,是寂静的存在,我的逐渐入睡,是对雨中水滴的逐渐遗忘。应该是在这时候,在我安全而又平静地进入睡眠时,仿佛呈现了一条幽静的道路,树木和草丛依次闪开。一个女人哭泣般的呼喊声从远处传来,嘶哑的声音在当初寂静无比的黑夜里突然响起,使我此刻回想中的童年颤抖不已。(余华《在细雨中呼喊》)

【点评】

冷静的语调,优美而精致的叙事语言,极富感染力。请注意文章中的四字结构短语,如“不可名状”、“细雨飘扬”、“逐渐入睡”、“逐渐遗忘”、“依次闪开”、“寂静无比”、“颤抖不已”等等,四字结构短语让文章有一种阅读的节奏感,大家平时写东西时,请加入四字结构短语,运用好的话,能使文章增色不少。

【万能模式】

……年的时候,一个孩子开始了……。我回想起了……。……所显示的,是……的存在,我的……,是对……逐渐……。应该是在这时候,在我……,仿佛……。……使我此刻回想中的童年……。

【模仿实例】

1994 年的时候,一个孩子开始了对足球无可救药的喜爱。我回想起了那个蝉声低鸣的夜晚,当时我为巴乔射失点球而深深惋惜。电视转播所显示的,是巴西人和意大利人两种截然不同的存在,我的捶胸顿足,是对足球的逐渐理解。应该是在这时候,在我也流下泪水的时候,仿佛置身于大洋彼岸的玫瑰碗体育场,看着大力神杯近在眼前却又遥不可及。巴乔那无声的泪光闪烁,使我此刻回想中的童年感慨不已。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