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2年初中写作7大技巧

2022-09-28 14:07:10佚名

作文是中考语文的重要组成部分,分值为60分(包括卷面分5分)。如何写好作文很多同学都为此发愁?更不用说在作文中取得高分,今天我就来谈谈语文作文取得高分的技巧。

技巧一:标题要新颖独特,写作思路要与众不同。

标题相当于你的眼睛,是阅卷老师打开你心灵的大门。新颖独特的标题才能吸引阅卷老师,走进你的作品。仅有好标题还不行,写作思路不能千篇一律,要另辟新径,才能让阅卷老师兴奋、激动,自然会打一个高分。

技巧二:字迹工整美观,大小适中。

在批阅作文时,阅卷老师第一眼看到的是你的字迹,字迹的好坏关系到作文能不能给阅卷老师留下美好的感觉,第一感觉很重要。所以,写作文时字迹务必做到工整美观,字迹大小适中,千万不能书写潦草,让老师不想看你的作文。

技巧三:“龙头”一定要出彩,文笔要优美。

“龙头”是文章的门面,是吸引阅卷老师读下去的关键。当然开头的方式有很多,比如开门见山法、设置悬念法、情景渲染法等。开篇的语句一定要华丽,最好能引用名言警句或者运用各种修辞手法,增加语言的生动性,打动阅卷老师。

技巧四:文中巧用小标题,小标题列四个左右最好。

小标题给人的感觉是文本脉络清晰,层次感强。但是小标题在拟写的时候要注意以下三点:第一,小标题一定要新颖有趣。第二,小标题要恰当的概括文本的内容。第三,小标题能展示文本情节的发展过程。

技巧五:巧妙选取素材,抒发真挚情感。

作文素材选取十分重要,真实的素材才能抒发内心的真实情感,笔尖才能流露出自己内心世界的真实想法。素材最好选自自己亲身经历或者亲眼所见的。也可以选取历史名人事例或者时代热点来写,这样文本才有可读性和趣味,笔尖的世界才会更精彩。

技巧六:语句文采要斐然,文面要工整。

语句优美才能让阅卷老师赏心悦目,心旷神怡。阅卷老师觉得你的语言组织能力强,语言功底不错,平时阅读量大,写作能力肯定棒,自然能取得高分。其次,文本文面要工整,不能乱涂乱画,好的文面才能取得高分。 技巧四:考试作文结构要分明,段落为六段左右。

考试作文中,要段落层次要分明,段落太少显得单调,太多显得琐碎。所以六段左右是最佳选择,当然排比段落开头和结尾的优秀作文除外。段落层次分明才不会让阅卷老师视觉疲劳。

技巧七:结尾要点题,笔调要生动。

作文结尾十分重要,素有“凤尾”之称。有的同学写的内容比较抽象,阅卷老师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把比的作文看透,所以,此时的结尾就十分重要,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结尾段最好能首尾呼应,运用比喻和排比的修辞手法最佳。

总之,写作技巧是技巧,但是平时要多积累、多练笔、多观察、多体验生活,持之以恒,不懈努力才能写出好文。

如果你有好的写作技巧,请在下方留言,我们一同探讨。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