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2年初中化学溶液知识点

2022-05-07 16:04:48佚名

溶液

1、溶液的特征:均一稳定的混合物。 ①加水②升温

饱和溶液 不饱和溶液 熟石灰对温度例外

①增加溶质②降温③蒸发溶剂

饱和石灰水变成不饱和的石灰水的方法是:①加水②降温 对于同一种溶质的溶液来说,在同一温度下,饱和溶液一定比不饱和溶液要浓。

2、20℃时,易溶物质的溶解度为﹥10g ,可溶物质的溶解度1g —10g ,微溶物质的溶解度为0.01g —1g ,难溶物质的溶解度为﹤0.01g 。

3、分离:KCl 和MnO2方法为过滤,步骤:溶解、过滤、蒸发, NaCl 和KNO3方法为结晶,步骤:溶解、冷却结晶。(冷却热饱和溶液法)

对溶解度受温度变化不大的物质采用蒸发溶剂的方法来得到晶体(如NaCl )。

对溶解度受温度变化比较大的物质采用冷却热的饱和溶液的方法来得到晶体(如KNO3、CuSO4)

冷却饱和CuSO4溶液析出晶体的化学式为CuSO4·5H2O 。

4、碘酒中溶质是碘,溶剂是酒精。盐酸中溶质是HCl ,石灰水中溶质为Ca(OH)2,食盐水中溶质为NaCl ,氧化钙溶于水溶质为Ca(OH)2,

三氧化硫溶于水溶质为H2SO4,胆矾CuSO4·5H2O 溶于水溶质为CuSO4,医用酒精中溶质为C2H5OH 。

相关推荐: 

  2022年中考各科目重点知识汇总
 

关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中考知识点,应试技巧

助你迎接2022年中考!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