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2年初中化学硝酸与金属反应

2022-05-07 13:08:34佚名

硝酸可以与金属反应,在金属活动性顺序表中,位于氢后面的金属如铜、汞、银、铂等,跟浓硝酸反应时,主要得到NO2,跟稀硝酸反应时,主要得到NO。

1硝酸物理性质

纯硝酸为无色透明液体,浓硝酸为淡黄色液体(溶有二氧化氮),正常情况下为无色透明液体,有窒息性刺激气味。浓硝酸含量为68%左右,易挥发,在空气中产生白雾(与浓盐酸相同),是硝酸蒸汽(一般来说是浓硝酸分解出来的二氧化氮)与水蒸汽结合而形成的硝酸小液滴。能与水混溶。能与水形成共沸混合物。相对密度1.50(无水),熔点-42℃(无水),沸点83℃(无水)。对于稀硝酸,一般认为浓稀之间的界线是6mol/L,市售普通试剂级硝酸浓度约为68%左右,而工业级浓硝酸浓度则为98%,通常发烟硝酸浓度约为98%。

相关推荐: 

  2022年中考各科目重点知识汇总
 

关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中考知识点,应试技巧

助你迎接2022年中考!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